竞技风暴

美女外援摇旗市场运作成熟 国象联赛元年收获颇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5:16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轰轰烈烈地开场,热热闹闹地收官。国际象棋联赛元年就这样过去了。有人欢喜有人忧。然后,对中国的国象市场而言,这一年堪称开拓的一年,必将在历史上留下重重的一笔。

  回过头来,让我们再看看这一年发生了什么。

  美女外援提升关注度

  从今年4月国象联赛正式推出的那一天,大家就发出了一声惊叹:嘿,这帮人还真的挺能折腾。

  在赛前,一个世界女子明星赛率先登场。来自10个国家的12名“金钗”说是来参加比赛,倒不如说是替首届联赛摇旗呐喊。12位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美女,穿着量身定做的中国旗袍,往联赛开赛式上那么一站,似乎就此预示着这个联赛正竭力摆脱以往阳春白雪的形象,想尽办法吸引住更多关注的目光。

  法国的斯特里普琴科、美国的安娜、俄罗斯的少女棋手维拉,哪一位都是国际棋坛上名头正响的人物,但同时又都是美貌与智慧并得的结晶。从后边的比赛中也可看到,这些美女棋手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更为各家媒体提供了数不清的题材。据不完全统计,美女棋手斯科普里琴科的照片和电视镜头在媒体的曝光率超过百次。到了闭赛式上,斯特里普琴科还拿到了最佳外援上镜奖。她的模样得这个奖在意料之中,但对联赛而言又是意料之外,毕竟在其他的联赛中,尚无这样的奖项。就此一点,联赛似乎多了一分秀场的感觉。

  除了美女,格外招人的还有8位重量级的外援。其中份量最重的当属温州队引进的阿兹迈。这位格鲁吉亚的45岁老将为现任国际棋联副主席、格鲁吉亚棋联主席,堪称当今

国际象棋界重量级人物。他目前等级分为联赛之首,高达2700分。更值得一提的是,他还曾担当过卡斯帕洛夫的教练。

  另一位“腕”则非江苏队引进的卡塔尔“阿拉伯棋王”穆罕默德莫属。当然,他在联赛中有几分“夫借妻威”之嫌。穆罕默德的联赛成绩很不理想,但这并不影响他所带来的效应。他与明星娇妻诸宸分属两队,让联赛又多了不少看头。

  棋手得益增加凝聚力

  从大了说,首届联赛让中国的国象打开了一片新天地,但更直接的受益者应该还是这批习惯了寂寞的棋手。据不少老资格的棋手说,自打知道要办联赛,他们就一直处于兴奋的期待中,虽然这让他们等了好几年。在开赛的那一天也可看到,首轮比赛大家拼得很激烈,但不管输还是赢,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

  在赛场上,大家看到了许多久违的面孔。已经顶着一头白发的戚惊萱、钱吉孚,久未在国内赛场露面的叶荣光、彭肇勤,一个个都擦拭擦拭战刀拍鞍上马。据谢军说,联赛让二线棋手得益最明显,一线棋手反而因放弃国际比赛而只能在收入上持平。粗粗一听,她的话有一些道理,但细细一想也不尽然。叶荣光就曾对记者说过,联赛给他带来的更多还是联赛本身。

  细数参赛的19支队伍,其实除了北京、山东等少数队外,大部分的队并没能找到一个强大的婆家。很多领队都在私下说,正由于还是元年,赞助商也在观望,相应的支持也不大,大多队只能找到20万左右的赞助款。这笔钱对一些拥有明星和外援的队来说,队里的其他队员基本不能保证正常收入。不过,大家也都说,第一年只要能拉起队伍来,能有棋下,就足够了。毕竟还有像广东这样的强队,身处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却找不到企业支持的尴尬。

  在新一年开始前,大家恐怕又得为这事忙乎。本年度成绩好的可能会有更好的支持,但成绩不如人意的就得发愁了。

  市场运作掀起国象热

  许多记者都说,这最不被看好的国象,既缺围棋的市场,又少

中国象棋的基础,可没想到办起联赛来能闹出这么大的动静,甫一亮相,便引来关注频频,这不得不归功于成功的市场运作。

  说到运作,不能不说说齐鲁晚报棋院的刘伟。此人也是体育记者出身,投身棋类运动后,他就以懂经营善运作闻名。据说,国象元年的许多偏方妙招,诸如请美女助阵、联赛男女混赛等都是出自刘伟。

  在联赛第一阶段的排位赛上,记者就发现无论是联赛发祥地山东济南,还是鱼米之乡的无锡,承办方都是想方设法把比赛办得有声有色。赛程、赛场、宣传,乃至住宿、饮食,无不安排得相当妥当,参与报道的各路记者也都有很好工作的条件。然而,最令人意想不到的还是第三站——

福建霞浦。

  这一站的承办方是温州,但温州将赛场放到了相隔不远的霞浦。这是个经济并不发达的海边小县城,比赛按说也与当地没有太大关系。然而,霞浦人却把这个比赛当作了一次自己的节日。走进小城,记者就能感受到浓浓的联赛气氛,四处都高挂着醒目的联赛标语,街上随便拉个人问,他都知道联赛的事。据说,借着这个,县城里还掀起学国际象棋的热潮。

  其实不仅霞浦这样,后来六强战中的每一场,据说都受到当地的高度重视,也都会让当地多出若干国象爱好者。这,也许才是国象元年最大的收获。本报记者卢俊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7,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