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步也不能错--象甲第21轮黑龙江对北京观战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1:35 新浪体育

  好像马拉松运动员快临近终点线,2005“启新高尔夫杯”象甲联赛的12支队伍,个个绷紧了弦,鼓起所有的力量向冲刺:冠军在招手者必然是紧咬不放,相距邻近、或并肩前行的队伍,自然是横眉立目锐气生,不仅要甩开膀子大步向前,还得看清楚自己的位置,顾左右而权衡利弊。而落在后面无力居前的,也要尽自己的努力去做精彩的谢幕.....总之参赛的队伍,一步也不能错,错了就是后悔莫及,只有蓄芳待来年了。

  11月23日13时,2005启新高尔夫杯象甲联赛第21轮比赛在六个主场开战,黑龙江林海灵芝队主场迎战北京中加象棋队,此前两队的排名分别为第四和第五名,两队场分相同,黑龙江队局分略高。

  抽签排定座次:一台黑龙江苗永鹏执先对北京张强,二台北京张申宏执先对黑龙江赵国荣(快棋),三台黑龙江聂铁文执先对蒋川,四台北京龚晓民执先对黑龙江张晓平。

  开赛之前,以教练张强为首、身穿白色运动服、后背印有红色“北京中加”字样的北京队步入赛场,队员们神情肃穆,白色衣衫在北国以灰黑色调为主的服装中分外醒目。本次联赛上一循环黑龙江与北京的对垒是在阳春四月,今日相交已是初冬,两队的战绩都很不错,此番对阵,双方均满怀自信与希翼。笔者曾经在网上读到谈北京棋手的文章:“北京棋手,布局精、好稳健,残局细,虽无超一流者,却堪任团体赛中的砥柱中流。”看北京队上场的四位战将,平均年龄不到三十岁(约28.5岁),可谓年青气盛,常年征战于全国赛场,炼就了坦然从容。

  布局伊始,一台苗永鹏与张强以仕角炮对起马开局,熟知布局战理的张强大师稳扎稳打,苗大侠也不冒险,15回合时以一车兑去一马一炮稳中持先。

  三台上聂铁文与蒋川以中炮对屏风马左马盘河布局,小蒋川的反击手段似乎深谋远虑,聂铁文置车口可以“白吃”的马于不顾而采取换子的稳妥办法,这种“保守”态度使围观者大惑不解,但从蒋川失望的表情看,小聂的选择是对的。由于小聂没有中计,二人交换子力后签定“和约”。

  四台上龚晓民与张晓平以飞相对起马开局,二人亦是安步当车,兑去一车后小龚持有小先手。

  黑龙江的主场赛场西塘茶艺馆是黑龙江

象棋协会的所在地,今天正值哈市供水系统抢修断水之际,赛场不仅提供了应时茶饮、更摆放了时新水果及芬芳四溢的鲜花,赛会的餐饮工作更于事前布置妥当。

  一台的“苗张”两位名将,二人看似工稳剑锋沉滞,却暗含杀机两不示弱,后形成车马双炮对双车马,各执一翼,互有攻守,弈至29回合握手言欢。

  四台上龚晓民虽然努力要讨个“说法”,但在晓平的稳守下也无建树,在15时快棋开战时三局棋已经全部“和为贵”。

  张申宏与赵国荣之役以中炮过河车对屏风马两头蛇布局,二人皆走子迅速,可用电光石火形容,而记录的二位裁判员张梅、王英亮已是久经快棋的考验,完全应对裕如。此局观者如堵,皆屏息静气,凝神于一翼,期望此局见个输赢。而张申宏则成竹在胸,咬定青山不放松,至15时25分时锁定了和局。

  莫道和局了无意趣,和棋亦有动魄惊心,更有平分天下后的喜悦。二队战平后,基本上坐稳了前六名席位,只静待11月30日联赛末轮最后的一搏!

  张晓霞 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400篇。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