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星完败无心赏景 华学明:职业棋手迟早要过这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0:50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釜山报道 依山傍海,空气清新,釜山是一个美丽的城市。但是,23日败给三村智保后,刘星次日即启程赶回北京,再没有心情欣赏釜山美景了。

  21岁的刘星是一位内秀的棋手,和谢赫六段、王檄五段、李劫四段并称为新锐棋手中的“四小才子”。他的衣着很讲究,身穿一件宝马牌的休闲装价值千元以上,看起来很普通的旅行箱其价不菲,问他多贵,他不好意思笑道:“反正不便宜。”

  性格开朗、生活讲究的刘星如果不是因为输棋,在釜山将会度过很快乐的几天,但因为输棋,一切都改变了,变得连他自己都觉得有些陌生。

  一场云里雾里般的对局后,刘星为初次世界大赛之旅付出了学费。落败后复盘时,华学明和谢赫特地站在他的身旁安慰他,他的声音低得根本无法听清,对局室里只能听到三村智保一个人的声音。三村智保俨然上手般地喋喋不休,让旁观者觉得有些奇怪。谢赫出来时说:“他(三村智保)怎么说个不停啊?”

  晚6点半,一行人约好出外就餐,从电梯口出来时,刘星勉强地笑着和大家打招呼,但一路上却一句话都没有。找到一家韩国餐厅后,刘星还是沉默着,神色游移,表情恍惚,显然还沉浸在刚才结束的对局中而难以解脱。华学明曾说职业棋手有四种输法,即好局痛失、通盘完败、外行看是好局痛失但内行看却是完败、外行看是完败但内行看却是好局痛失。说到刘星这盘棋,华学明直言不讳地说刘星属于完败,“他的痛苦在于,一点都没发挥就稀里糊涂地输了。”华学明说道。

  因为第二天就要走,华学明提出来就陪着刘星在釜山街头转转,散散心。漫无目的地转悠,路上大家极力劝说刘星多玩几天再回去,但他还是坚持要走,回北京后再赶往成都,参加周六的围甲联赛。见他如此坚持,大家不再说什么,随后大家在便利店买了些

酸奶、饼干之类就回了宾馆。

  “只要是职业棋手,迟早都得过这一关的。”华学明七段说。

  也是在农心宾馆,上届农心杯,赵治勋九段代表

日本队参赛,釜山是其出生地,他坚持要抢在王铭琬九段之前出场,为的是能在家乡人面前多下两盘棋。首场比赛,赵治勋很漂亮地战胜了崔哲瀚九段,局后,年近半百的他兴奋得满脸通红,有位棋迷情急之下拿餐券找他签名,他也不恼,提笔即签。但次局他败给罗洗河九段后,当晚他在酒店四周到处找酒馆喝酒,我们一行正在一家韩国餐厅就餐时,看到赵治勋在门口朝里张望,神情凄惶。

  后来方知,赵治勋前一晚喝得酩酊大醉,睡过了头,差点耽误了第二天的航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