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苏甦建桥杯日记(4):八强战 名副其实的新老对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9: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月9日:名副其实的新老对抗

  早上八点,闹钟响了。还是习惯性的去拍唐盈起来。唐盈转了个身说了句:今天我不下啊,就继续睡了。一想要自己出门觉得很孤单,就开始“折磨”她,想让她起来陪我吃早饭,她当然是死活不肯。最后经不住我的“糖衣炮弹”答应中午到棋院和我一起吃午饭。自己一个人出门吃早饭,觉得清晨的北京真是冷啊。奇怪前两天就没有这样的感觉。大概是
一个人有点孤零零的缘故吧。这个时候有点想唐盈了。

  到了棋院,发现今天的八强对阵很有意思:张璇老师vs鲁佳,小华老vs汪慧,黎春华vs郑岩,我vs张瑞。真是名副其实的新老对抗。更有趣的是,8个人也大致代表了4个时代的女棋手。小华老和张璇老师是一代,那个时候是中国女子围棋最辉煌的时候,在和日本女棋手的对抗中,打的她们高挂免战牌。黎春华则是第二代棋手中的代表人物之一,不仅曾是几次全国冠军得主,还曾经在中日女子对抗赛上多次战胜日本女棋手。郑岩,我,汪慧则算是一批。郑岩和我95年曾经一起在位于郑州的中信少年队训练过。彼此非常熟悉。郑岩可以说是我们这一批20多岁的女棋手中天赋最高,也是成绩最好的一个。我们这一批女棋手由于总总原因,大部分人都选择了“腾挪”、“转换”去下另外一盘棋了。郑岩一直坚持了下来,坚持要展示她的围棋天赋,坚持兴趣、爱好与谋生的幸福统一。鲁佳和张瑞则是十几岁一批小棋手中比较出色的代表。

  和昨天和黄佳的棋一样,一个上午下完我又快“倒下”了。中午跑去饭店找唐盈哭诉。唐盈说,你就下吧,哪盘你开始也没好过啊。我开始对她唠叨:你安慰我两句嘛。谁知道她来一句,快吃快吃我下午想去香山!我直接晕过去了。吃过饭回到对局室,我就已经想着订回上海的火车票了。小华老也已经订好了13号晚上去上海的机票。小华老过来拍我:我和苏甦一样,就没想自己能进决赛。所以票都订好了。

  下午3点,4盘比赛全部结束。张璇老师战胜了鲁佳。小鲁佳虽然已经有了极高的水平,但还是无法撼动强大的张老师。小华老则战胜了汪慧二段。比赛结束后小华老心情非常愉快,跑过来又拍了拍我:“不是今晚就要回去了吗。”大家预测应该非常精彩的黎春华和郑岩的对局从一开始就呈现出一边倒的态势。下午续战后不久黎春华就投子认输了。两位对局者对棋局的评价我倒没有听到,这盘棋的比赛全过程是被自称前50手一流的老爸长途电话告知的:郑岩开局黑37好手啊。黑一开始就掌握了主动……

  至于我和张瑞的比赛,又是慢慢掏回来的。张瑞后面是一损再损,最后我才赢了半目。孔详明老师数子的时候就在说:张瑞啊,你后面只要多下到一个大的就赢了啊。老实说当时孔老师说这些的时候我脑子里还是一片糨糊。比赛结束后出去吹吹风,清醒过来以后却想到了第一天比赛结束后沈颖老师的一句话:我们下棋啊,比的就是谁出最后一个勺子。不禁哑然失笑。不过当时我有一点是清醒的:“两军相争勇者胜”,虽然不能说张瑞不勇,但她似乎缺少了那么一点毅力、韧劲和必胜的勇气。

  比赛结束后刚开机就收到了在沈阳的大师兄的短信:祝贺啊,进四强了。黄老师肯定很高兴的。我想应该是的。那个时候在沈阳学棋的条件不是很好,我们一年四季都是在一个地下室里面训练。里面灯光昏暗,潮湿。但那个时候对于一个喜欢下棋的小孩子来说,每天能够来这里下上一盘棋才是最幸福的事情。黄成俊老师从我6、7岁就开始教我下棋,黄老师对我非常的好。平时给我下指导棋自不必说,就连大年三十的下午、甚至初一的早上黄老师都曾和我下过指导棋。东北的冬天非常寒冷,还记得有一次和黄老师说好了第二天来下棋,可是当天晚上却下了非常大的雪……。出门前我和爸爸说要不我们不去了,这样的天气怎么出门啊。但爸爸说:黄老师肯定会去的。果然,我们到了地下室门口就看到了黄老师的身影。16岁升了二段我就回家读书了,对此黄老师总是觉得很可惜,每次我去看他,他总是要对我说一句:棋手要拿棋当命啊!对于这句听了很多年的话我的理解一直不够透彻,随着年龄的增长,离围棋开始远了,却开始明白了这句话的深意,也更能够体会出黄老师对我的期望了。虽然这次进四强是很侥幸的,但也算是给黄老师的一份礼物吧。

  晚上又被敲诈了,这次是烤肉。我埋怨只顾着大块剁颐的唐盈:中午我都快输了你下午都不来看看我下棋。唐盈说,我太了解你了,你会一直坚持的啊。到了下午3点你还没和我短信我就知道你有戏了。认识你10多年了,知道你是什么风格的啊。我想想也是啊,我们俩都认识10多年了。记得96年我定段,唐盈跑到我房间庆贺,我俩对视着咧开嘴开怀一笑,被我老爸拍了下来。14岁时候的美好回忆被定格在了那个夏天。我和唐盈说,那次你和我老爸说你以后入段了请他吃饭的,你02年个人赛得冠军没请他吃饭,他总是念叨呢。这个时候我老爸打过电话来了,听说我和唐盈一起吃饭,大喊一声:唐盈,你还欠我一顿饭呢!电话打完我们俩继续沉浸在回忆中,一起吃饭的朋友说:别在那忆往昔了,肉没有了。这时我们俩才回过神来开始拼拼抢抢了。

  (苏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