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晓露评国象联赛:把我们的事业做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23: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把我们的事业做好!”这句话放在别的地方多少有点口号的感觉,但是作为首届联赛闭幕式上叶江川发言的最后一句,是少帅有感而发,也蕴含着太多实在的内容。

  国象联赛,从一个纯粹的构想到圆满地落幕,仿佛只在瞬间,却是巨大的跨越。从4月到11月,从19支队伍参加的排名赛到六强最终的对决,几乎每个环节都在渗透着一个字“
做”,赞助、外援、赛场、宣传、仲裁、分站、主客场、赛会制……每一关都意味着忙碌和投入,叶江川这个掌门人责无旁贷;作为棋手,他又要承担北京爱国者队摧城拔寨的主攻任务。仅从这两点来说,北京队夺冠名至实归,而叶江川一连获得最佳教练和最佳男棋手、主要得分手等荣誉,也是水到渠成的事。

  围棋宗师吴清源说“勿搏二兔”,叶江川未必不知道这个道理,从当年的中国一哥到培养出世界女子冠军团队、棋后的好教练,从红花到绿叶,从绿叶到泥土,叶江川不是因为年龄而“衰”,只是洞彻了中国的国像事业真正的需求,说容易做难,样样都做好,更是难上加难,可是一旦做成了,那就意味着今天的欢乐和明天的希望,这一点,在首届联赛成功闭幕之夜得以体现,也在世界团体赛上来自强敌的祝福声、赞赏声中得以体现。当然,叶江川是“做好”者中的代表人物,我们同样无法忘记那些绿叶的绿叶、泥土的泥土,比如十几年前在秦皇岛寒风中等待第一批集训队员的孙连治、身患疾病还在为首届联赛一丝不苟地尽力的林峰……

  联赛闭幕的当晚,叶江川和一线的国手们踏上返回北京的旅程,几天之后,他们将在冰天雪地气温达零下四十度的西伯利亚征战

世界杯个人赛。不管有怎样的捷报传来,相信棋迷不会太感意外,假如这次并没有完成飞跃,相信棋迷依然对他们的未来充满信心,因为“把我们的事业做好”,是一句承诺,一句不会让我们失望的实实在在的诺言。

  (张晓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