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力清算全年明细账 收支平衡期待来年更加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7:1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走到杭州棋迷面前的古力,已经不是前些年那个略显青涩的毛头小伙了。虽然今年才二十出头,现在的古力言谈有度,举止有礼,加上样子俊朗、潇洒,又是当今中国棋坛第一人,自然格外受到青睐。

  这不?才走出讲解大厅,他就被棋迷团团围住索要签名。他也一点没大牌样,随便找了张桌子就忙乎起来。趁他签完名起身伸伸腰时,记者提出采访的要求,古力毫无为难之
色,只说:“这儿有些乱,上我房间吧。”

  想想攻坚战感谢老师

  “我这儿有些乱,别介意。”一进门古力就说。记者一看,其实也不乱,房里的东西该放哪的还在哪放着,只有两张床被并到了一块。也确实,古力这副又高又壮的身子要搁在那小小的单人床肯定不舒服。

  话题自然从前不久他在LG半决赛上战胜李世石与小将陈耀烨包揽冠亚军开始。可他没说自己为这盘棋准备了多少,也不提自己下得如何痛快,倒是一开口就说到了马晓春:“我挺感谢马老师。”

  马晓春自当上国家队教练组组长后,第一件事就是集全队的力量为古力与李世石的这盘棋备战。古力说:“马老师还专门找我谈过话,这在马老师来说肯定也是头一回。”

  古力说,那是LG半决赛前不久,马晓春率

武汉队到古力所在的重庆队下围甲。今年马晓春在围甲赛场上重现了往日风采,主场作战的古力在马晓春面前输下阵来。赛后,马晓春半开玩笑地对古力说:“你输得好,输了这盘棋你就能赢李世石。”接着马晓春又郑重其事地告诫古力:“你下棋有时太急躁,有些毛躁。与李世石下,你一定得注意这问题。”

  “马老师说话挺准的。”古力又说起去年的另一桩事。那也是在重庆主场,马晓春赛前就曾说,要是古力赢了他就会在三星杯上输棋。“还真被他言中了。”古力大笑,“不过他当组长后肯定不会这样说了。”

  除了马晓春,古力还特别感激重庆队的教父杨一。他说:“我在八强战中赢下苦手周鹤洋后,杨院长当天就打电话说预感我能拿下李世石。这对我的信心真的很有帮助。”

  算算全年账收支平衡

  “赢了李世石,在你们记者笔下我就成了英雄。可要是我输了,说不定就要写我今年以失败告终了。”说着这话,古力又是一阵爽朗大笑。

  一边像马晓春一样摆弄最新款手机,古力一边给记者算起了自己的全年明细账:“总的来说,我今年的状态并不好,不如去年。”

  他说,在4月份之前,他的战绩还是不错的,包括在联赛中赢了世界第一人李昌镐。然后,从5月1日起,一起延续到8月1日前,他似乎找不到赢棋的感觉,完全进入了职业生涯里的最大低谷。“等级分下降了60多分啊!”

  “就拿围甲联赛来说吧。去年我全年才输了2盘。而今年上半年就输了7盘之多。下半年至今,我的成绩又是3胜3负。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不过,借着LG大捷的春风,最近古力似乎又找回了感觉。就在上周,古力战胜了我省国手朱松力,挺进了另一项快棋赛NEC杯的四强。

  “只能说收支平衡吧。”说这话的古力显得很平静。

  看看小一辈还得努力

  记者让古力预计一下接下来三星杯罗洗河、胡耀宇的前景,他想了想直率地说:“困难重重。”

  他接着说:“李世石、崔哲瀚还是厉害。尤其李世石,虽然这次我赢了他,但水平还是他高。”“高在哪?”记者追问,他摇摇头:“说不清,就是高。”

  “我们的小棋手也很厉害。”古力主动说,“国内我只对周鹤洋、常昊输得多些,还有一人我没赢过,就是周睿羊。我们只下过一盘,我输了。”当然,在他的强者名单里少不了将在LG决赛中的对手陈耀烨,古力对他评价也非常高,但从来没下过。平时还是相互讨论电脑游戏更多些。不过,他一再说等过些日子要好好研究一下小将的棋。

  古力看来真的很喜欢杭州,他在说话间不时提起杭州的美丽。他说他1997年第一次来杭州时就喜欢上这个城市了,觉得这儿特别适宜人居住。他自陈历年来在杭州比赛总能下出好成绩。为此记者说杭州是他的福地,对此他似乎又不认可了。“那全国我的福地可多了。”又是一阵大笑。(卢俊和 陈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2,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