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力快刀斩走20万 带着喜悦继续向500万日元进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2:25 每日商报

  把阿含·桐山杯快棋赛决赛放在金秋的确再合适不过。凉爽的天气,快节奏的比赛,高额的奖金,无论如何都容易让人联想到秋田里割麦的丰收快乐。有幸的是,古力最终品尝了这一快乐,拿走20万元奖金的同时顺利收官本赛季;而对手邱峻,则遗憾地获得了亚军(获8万元奖金)。

  “磨”功不出“邱宝”不胜

  西湖很少如此剑拔弩张,尽管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两名7段少年,突出重围杀入决赛,昨天在西湖边的五星级酒店里一较高下,但阿含·桐山杯的快棋规则不意间点了邱峻的“死穴”。

  小将邱峻在中国棋院里外号“邱宝”,但在外面却有个更形象的外号———“邱磨王”,从外号中自然也不难体味出,邱峻下棋以磨功制胜,显然快棋的规则比较不利于这位23岁的小将。赛后古力也笑着为邱峻打着圆场说:“主要是快棋,所以他(邱峻)考虑得不是太仔细。

  30秒一步,一局比赛只有10次一分钟的“长考”,这对于两位棋手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古力的“刀”并不算太快,但在邱峻面前的确已经够用。开局阶段古力处于劣势,但很快邱峻就出现了本场比赛的最致命的错误。古力在72手“点刺”,设下陷阱,邱峻应对失误,73手“扳”在右上角。这个转换让白棋在中腹形成了厚势,也直接导致了当古力在左下角动出时,邱峻的黑棋应手困难。加上黑105又有脱离主战场之嫌,最终黑棋从左下到中央的30余子大龙全部被屠。

  赛后在谈起这手“扳”的时候,邱峻坦承并没有过多的考虑,“我是凭感觉下的,没想到古力接下来的部署。”看来“邱宝”在快棋赛的时候,的确还需要把“磨”功改进一下。

  古力:“500万”好戏在后头

  拿下阿含·桐山杯快棋赛冠军,古力的喜悦溢于言表,赛后的晚宴妙语连珠,口才好不亚于棋技。在记者的采访中,还把爱好网游和足球的秘密一股脑儿倒了出来,可见其心情不错。不过今年对于古力来说并不容易,上半年联赛输了7盘,下半年联赛又输了3盘,信心流失得很快。幸好一个

LG杯决赛名额挽救了他,加上夺取了本次比赛的冠军之后,古力也算有了圆满收官,上半年的不快一扫而光。不过同样是阿含·桐山杯,来年的古力更有看头。每年中日两国的阿含·桐山杯冠军都要进行对抗,明年年初可能在海南(未定),古力将接受该项赛事日本冠军———井山裕太的挑战。井山年仅16岁,目前在日本大红大紫,但是面对日渐老辣的古力,胜算并不高。古力恩师杨一认为:“古力特点是思维比较快,快棋比较适合他。另外无论在经验还是实力上,井山裕太都明显差古力不少,因此古力的胜率有八成。”

  看来,来年古力不仅有望把7届中日对抗的总比分扳成3:4,更能在今年20万奖金的基础上,再添500万日元的高额奖励。好戏,的确还在后头。

  (陈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2,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