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快刀砍在福地古力碰杯 邱峻早已预料自己实力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9:3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曲江杭州报道 11月22日,第7届阿含·桐山杯中国围棋公开赛的冠亚军决赛在杭州凯悦酒店结束,古力七段执白194手中盘战胜邱峻七段,第二次获得了这一赛事的冠军和2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同时,古力将在明年1月份与日本的阿含·桐山杯冠军井山裕太七段进行中日阿含·桐山杯冠军对抗赛。

  21日中午,记者在首都机场候机大厅里看到了邱峻,“磨王”正独自一人等候着晚
点的航班。记者问邱峻:“怎么样?明天的决赛有没有信心?”邱峻摇摇头:“我基本上不行。”记者有些意外:“为什么?”邱峻瓮声瓮气地说:“我实力还是不如古力。”

  由于古力19日还在南宁下NEC杯的半决赛,所以记者以为他一定是从南宁直接飞赴杭州。不料,刚一登上飞机后记者就听到有人打招呼,定睛一看,机舱第二排坐着的赫然正是古力。原来,刚才候机的时候他一直在贵宾室里待着。记者问:“你怎么不从南宁直接去杭州啊?”古力笑着逗趣道:“我得回来训练一下嘛,要不怎么下决赛啊?”笑过之后古力解释说:“从南宁飞杭州的航班只有晚上的,而且还要经停深圳,实在不方便。”

  古力在今年国内的三大快棋赛上成绩出色:阿含·桐山杯打进决赛,“招商银行杯”获得亚军,NEC杯也已经打进了半决赛。不过,古力却笑着提醒记者:“我今年围甲里下快棋可是一盘也没有赢过。”对于决赛,古力不敢掉以轻心:“这是今年第一次和邱宝交手。去年虽然赢了他四五盘,但也输了他一盘。”

  为了照顾央视的直播,决赛开始的时间定在了22日下午3点45分,这也是围棋比赛中很少见的开赛时间。猜先结果,邱峻执黑先行。阿含·桐山杯的用时是每方10次30秒读秒。第一手棋,惯于长考的邱峻就直等到计时钟读过了“20”才落的子。

  布局伊始,古力在右下避开了“大斜”的走法。等到邱峻在左下似吃非吃地夹击白一子时,古力思考片刻,远远地“拆”了一个。局后古力说他怕邱峻在这里有“刀”,但邱峻却老老实实地承认这手棋只是凭感觉下的,自己事先没什么研究。

  进入中盘,双方在左上展开近身肉搏。古力第50手的“退”引起研究室里王汝南的惊叹:“古力下得真凶狠。”不过,恰恰是这手棋给了邱峻机会,邱峻从另一个方向凶狠地压住白3子,随后一“扳”一“断”,局势立刻急迫起来。等到邱峻“贴”完了再滚打白棋的时候,古力才猛然发现自己的这串白子已经跑不出去了。此时,古力不由得微微摇头。

  不过,邱峻的优势没能保持多久。当古力在上边“吊”一个时,邱峻只要稳健地补一手,局势仍然是黑优。但邱峻却看似紧凑地在右上角“扳”,意在威胁古力的角地。古力不为所动,从上边冲断黑棋。一番折冲之后,双方形成转换:古力吃掉了中腹的8颗黑子,邱峻则吃掉了右上白角。局后古力说这个转换之后自己已渡过了难关。

  此后,当古力在左下动手时,邱峻的第105手“碰”有些不知所云。古力不失时机地对黑棋施以缠绕攻击。棋局至此,邱峻有些乱了方寸,二十几手棋一过,左边的一条黑龙已经被古力收入囊中。至此,研究室里的杭天鹏四段宣布古力胜定。不过,明知局势无望的邱峻却仍然在坚持。对局室里,只剩下最后一次读秒的邱峻几乎把整个上半身都俯在了棋盘上。他的每一次落子,计时钟都读到了“9”,让旁观的记者担心他随时会因为动作慢而超时。古力却优哉游哉,落子飞快,一副成竹在胸的样子。行至194手,邱峻终于停钟认输。

  夺得冠军的古力终于承认了赛前记者说的“杭州是福地”的说法:“去年我在这里获得了(第9届)NEC杯的冠军,今年又获得了阿含·桐山杯的冠军,看来杭州的确是我的福地。不过也有人说我的‘福地’有点太多了。”说到这里古力自己也禁不住笑了起来。接着,他话锋一转说:“第5届阿含·桐山杯我拿了冠军后,在后边的中日对抗赛中为中国棋手第一次赢得了这个比赛的胜利,去年我的队友周鹤洋大哥又延续了这个胜利。我听说本届中日对抗赛要在明年1月份在海南进行,对手是日本的希望之星井山裕太,我一定争取为中国棋手再一次赢得胜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2,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