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贾知若:中国围棋需要支撑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28 《足球·劲体育》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对胡耀宇来说,17日在与金明完的战斗中,他一直难以找到一个支撑点,足以扭转胜负。直到金明完的白94愤然一断,铺地板的平淡格局方才改变,这盘棋迎来了第一次接触战,而蓄力已久的胡耀宇取下了敦厚的面具……

  秋天的童话——韩国棋界送给金七段的新绰号,纵然是条汉子,面对突如其来的大力金刚掌,却已失去了信心,从某种意义上讲,他缺乏信心的支撑点。从预赛通往四强的路
上,除了对阵中国棋手王雷一役堪称硬仗外,他没有多余的自豪——放倒胡煜清7段、金楠勋7段这些业余界的天骄,在三星杯的舞台上,本来就是“职业棋手应该做的”。

  如果历史能给信念一个支点,那么让胡耀宇来在半决赛三番棋中对阵石佛李昌镐再合适不过,因为他们间的战绩是5比3,胡耀宇领先。三国擂台赛五连胜,近年对韩国一流高手战绩不落下风,胡耀宇有“抗韩英雄”之谓。比起“逢佛即碎”的罗快刀,半决赛里,胡耀宇有更足的底气。

  一位棋手在修业的道路上,往往也需要一些宝贵的支点——三星杯八强赛就是一例,快刀罗洗河已经找到,他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就是战胜六夺世界冠军的李世石;现在轮到胡耀宇,战胜一个“

秋天的童话”显然还不太够分量,抗韩英雄的真正支点在半决赛里,藏在石佛李昌镐的身后……关于棋风,胡耀宇当天的回答是“我的还不确定”,是的,一个棋手的棋风,同样需要一个支撑点来定型,寻寻觅觅,他还在路上……

  中国围棋也需要新的支撑点,在常昊夺得应氏杯,古力、陈耀烨提前包揽

LG杯冠军之后——一盘棋下完后就成为过去,一个冠军产生后就成为历史,中国围棋不能活在历史里,何况有关逐鹿世界大赛的历史,我们离“富足”还很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