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洗河心理上摧毁李世石 马晓春:以后对他好下多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0:55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三星杯八强战罗洗河VS李世石之战,李世石少有地惨败,到他认输时,两条超级大龙任凭罗洗河“挑选”屠戮。赛后心情倍佳的马晓春九段开玩笑说:“李世石要是早知道这个结果的话,当他在左下角打勺子,四颗黑子被‘小猪’拔掉时就该认输;还有后来他为了保住实空,在右上角让‘小猪’凌空拔花,他委屈地从三路爬过,按照他的个性,还不如跳起来和‘小猪’进行对攻,即使输掉了,局面也要好看得多。”

  罗洗河在这盘棋中表现出了李世石式的凶悍,和其随意散淡的性格相差甚大。开局在黑棋边空中深深打入,中盘时一而再、再而三地以弱击强,强攻李世石,并且屡屡得手,让李世石毫无脾气。令马晓春也感动的是,罗洗河在取得优势的情况下,也未想到见好就收,适可而止,而是专挑最狠最毒的招法继续扩大战果。“他这样下不仅是为了赢棋,而是为了在心理上摧毁李世石!”有高手说道。

  高手们都是通过棋来展示自己,来了解其他棋手的,马晓春形象地说:“‘小猪’这些招法就是告诉小李,我今天就是要在你最擅长的乱战中打败你!”记得9年前的东洋

证券杯决赛第3局,马晓春要在李昌镐最为擅长的官子中打败他,所以和李昌镐大斗官子,结果半目惜败,从此改变了两人之间的胜负流向。先不论这样的实战选择是否明智,但就从围棋融合了技艺与精神之争的特质来看,这样的选择即使失败,也是荡气回肠、英雄悲歌似的失败;给对手精神上的重创不亚于一次平庸的取胜。

  马晓春说,对付李世石这样的棋手,首先就是要在精神上不输给他,像常昊对李世石的丰田杯决赛第3局,优势下常昊总是想守住优势,结果越守越守不住,最后被李世石逆转。

  张璇对此也深有体会,她说李世石是一位相当聪明的棋手,他摸透了你的性格之后,就很精明地有分寸地欺凌你。大家都是一流高手,他不会过分到离谱的地步,但他会有“分寸”地过分,因为他知道,你以前因为畏惧他而退缩了,那么下一次同样会退缩,这样一次两次,他也就越来越有信心,而你只会越来越软弱。所谓“克星”,所谓“不败”,就是这样渐渐培育出来的。

  罗洗河是个表面随和但内心却很执着的棋手。还在2005年4月名人战第2轮比赛中,他对邱峻七段之局,在已经杀死邱峻一条大龙,胜券在握的大优局面下,邱峻照例顽强抵抗着,罗洗河再次揪住邱峻一条30多个子的超级大龙不放,直至杀死为止。局后罗洗河倒是没有说什么,但其招法却清楚不过地再现了其内心想法:你不是坚韧顽强吗?那我就要从精神上摧毁你的坚韧顽强!

  在古力七段和罗洗河九段连续在

LG杯和三星杯赛中以暴制暴,战胜世界大赛六冠王李世石后,马晓春欣慰地说:“以后对李世石的棋就好下多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