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璇:年轻棋手和我们的差距在对围棋的理解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我在建桥杯的运气一直很好。”11月14日,第三届建桥杯女子围棋公开赛三番棋决赛在上海建桥学院开战,老将张璇八段执白先抑后扬中盘力克广东小将郑岩二段赢得开门红,这位回“婆家”献技的“上海媳妇”笑吟吟地说了上述话。

  建桥杯是国内奖金最高、规模最大的女子职业围棋赛,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开幕式的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开玩笑说“我看建桥杯的水平要比正官庄杯世界赛高,因为中国参加
正官庄杯的阵容,在建桥杯8强赛就被淘汰了。”他还勉励女棋手要努力,希望两位棋手下出漂亮的棋谱,尤其希望张璇下出“像曹薰铉式的新手”。由于张、郑两人是上届冠、亚军这次又相逢,建桥集团董事长周星增在致词时,称她俩“是我很熟悉的棋手”,他还“两只手搀两个人”地微笑着说:“我很希望张璇能够夺得三连冠,希望郑小姐向大姐发起强大的冲击。”

  此役, 张璇是好事多磨,棋局对她开了个不小的玩笑。上午10时比赛开始后,想下出新手心切的张璇,在双方布局完毕,右下边第一个接触战,就因没看到征子不利而被白白提掉2子。这步“曹薰铉式的昏招”弈出后,观战室里包括常昊在内一片哗然,有人“悲观”地说,这盘棋上午就要结束。但华学明和叶桂等女将均认为:“女棋手下棋变数大,双方胜负处不在白棋受到的这点损失。”……面对白棋如此出师不利,对此难局苦思冥想的张璇,上午2个小时的弈战,她一人就用去1个半小时。

  “上届我和张姐决战,结果糊里糊涂输掉了。”刚刚入选新成立的国家女子集训队的郑岩,因长相有点像可爱的大

熊猫,而被旁人昵称为“郑猫猫”。此后她得理不让人,横下一条心继续对中腹两块白孤棋展开缠绕攻击。黑棋这个战略眼光不错,不过攻击手法不对,反而凑白棋走出好形不算,左下边一条黑大龙还露出破绽。老到的张璇一看反攻的机会来到,马上破掉这条黑大龙的眼位而一路追杀。郑岩也不甘示弱,对另一条白大龙进行紧气对杀,双方在左下角开始打起生死大劫,但这个劫是白棋缓一气劫,郑岩打不赢,百般无奈之下只好转换:她吃住了中腹12颗干子,而黑棋上边基本空却被张璇一分为二破掉,一块黑棋无疾而终,另一条黑龙还需花一手联回家,胜负也就定局了。

  有趣的是,这盘棋到下午3时20分结束,张璇已整整读秒2个多小时,而郑岩2个小时的规定时间还没用完。赛后,张璇说:“现在年轻女棋手的水平和我们老将越来越接近,如果真要说差距的话,就是在对围棋的理解上。”

  (雾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