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第17轮侧记(3):老聂叹赢棋无用 俞斌浪费妙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20: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特约记者施灿发自北京

  10月12日,2005澳特来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17轮,引人注目的“贵州德比”在北京中国棋院二楼大厅上演,结果,领头羊贵州咳速停队主场以3比1力克贵州卫视队,报了围甲上半程1比3负于对手的一剑之仇。同时,由于原先排名第二的北京新兴队和排名第三的上海移动通信队本轮均负于对手,贵州咳速停队成功地拉大了与第二、第三名的比分差距,为夺
冠打下了基础。

  本轮是贵州咳速停队的主场,4台对阵分别是:第一台由咳速停队刘菁八段对贵州卫视队赵哲伦三段,第二台主将之战是咳速停队王磊八段对贵州卫视队俞斌九段,第三台快棋是咳速停队的韩国外援睦镇硕九段对贵州卫视队的王煜辉七段,第四台是咳速停队的邹俊杰五段对贵州卫视队的聂卫平九段。其中,双方前三台的对阵与围甲上半程贵州卫视队主场作战时一模一样,只是第四台聂卫平的对手由上次的邵炜刚九段换成了邹俊杰。

  上半程“德比”时贵州卫视队输掉的唯一一盘棋是王煜辉快棋输给了睦镇硕,本轮二人再次相遇。这盘棋前半盘,执黑的睦镇硕在对下边和左边两块白棋进行攻击的过程中毫无所获,局面已经落后。但王煜辉优势之下却没有及时收手,而是想一举击垮对方。结果,被睦镇硕在左上硬撑着造出一个大劫。打劫的结果,王煜辉不但没有吃掉黑棋,自己的基本空反而受损。官子阶段,睦镇硕计算缜密,王煜辉无机可乘。行至第259手,王煜辉推枰认输,咳速停队先得一分。

  第二个结束的是聂卫平对邹俊杰的对局。这盘棋执黑的聂卫平前半盘下得不错,中盘时邹俊杰渐渐赶了上来。进入收官时,邹俊杰下出缓手,被聂卫平将差距拉开。临近终局,邹俊杰见自己盘面落后10目的局面已无法改变,遂爽快地认输。局后,邹俊杰郁闷地说官子时以为自己要赢了,所以松懈了:“就缓了那么一下……”

  比分变成了1比1。另外两盘棋,执黑的刘菁已经由于中盘时的失误,局势明显落后于赵哲伦,观战的华学明已经断言刘菁不行了。而最重要的主将之战,俞斌的黑棋走得很厚,王磊也不像是领先的样子。一切似乎都将是上半程“德比”历史的重演。但聂卫平似乎并不乐观。与邹俊杰复完盘后,聂卫平在尚未结束的两盘棋旁边溜达了一圈,然后背着手走了出去。到了门外,对身旁的记者说了句:“我赢了好像也没什么用。”

  仿佛为了验证老聂的预言似的,当困兽犹斗的刘菁在左边赵哲伦的空里企图“搞搞事”的时候,赵哲伦却非常“配合”地出现了失误,结果被刘菁在白棋空里成功地做活了一块。局势至此,赵哲伦只得黯然认输。

  至此,王磊对俞斌的主将之战成为全场焦点。由于本轮大连上方地产队主场对重庆建设摩托队的比赛也在棋院进行,所以古力、李康等棋手在自己的比赛结束后也都到这边来看棋。王汝南院长则干脆搬了张椅子,坐在记谱的小棋手旁边观战。俞斌的妻子王亦青则在不远处与睦镇硕一同摆棋。有趣的是,王亦青摆出的变化往往与俞斌不谋而合。

  这盘棋双方从一开局就咬得很紧,局势一直十分细微。大官子时,俞斌在右边下出了一步“弯三角”愚形的“立”,一度占据了优势。但由于俞斌随后的失误,使得这步被王磊局后称为“做梦也没有想到”的妙手形同虚设。小官子阶段,俞斌再次出现失误。第252手过后,俞斌看到贴目无望,只好停钟认输。这样,咳速停队以3比1赢得了今年的第二场“贵州德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