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第17轮侧记(1):重庆“猛回头” 大连前景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9: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围甲联赛新闻中心供稿)

  特约记者谢锐发自北京

  11月12日,2005澳特来围甲联赛第17轮大连上方地产队主场对重庆建设摩托队的比赛在中国棋院进行,大连队将主场设在棋院。结果,大连队主将牛雨田六段战胜了重庆队主
将周鹤洋九段,但因另三名棋手均告败北,大连队以1比3告负。重庆建设摩托队此役获胜后,已经在围甲中连胜四场,目前积20分,反弹势头强劲。

  四盘棋对阵:牛雨田六段VS周鹤洋九段(主将),李康五段VS王雷五段(快棋),朴文尧四段VS古力七段,邬光亚二段VS王檄五段。

  上午的对局中,朴文尧VS古力之战即开始短兵相接,胜负俨然在此一决。朴文尧大块陷入打劫杀泥潭中,令人眼花缭乱的劫争中,古力将白棋大块全部吃住,作为劫争代价,古力失去一个大角。但古力吃住大块后,厚壮无比,并获得宝贵的先手,他转而对另一块白棋发起猛攻。棋局至此,古力已经优势在握。

  随后进程,朴文尧大块一直在苦苦支撑,虽然大块最终脱离险境,但势地皆失,古力已稳操胜券。眼见逆转无望,朴文尧投子认输。局后,两位对局者进行了长时间的复盘,围绕着那处劫争,探讨许久,观战的刘小光九段也加入其中,结论是,朴文尧已经抢在古力之前消除劫争,那样棋局还很漫长,胜负还有一争。“劫打完了,我的棋也不行了。”朴文尧局后感想。

  此时快棋赛还在激烈进行中,执黑棋的李康五段大龙已被王雷吃住,他唯一能争胜负的就是拼死去吃王雷的另一条超级大龙,但在读秒声中,李康未能下出最强手,王雷有惊无险做活大龙,胜负由此决出。令李康难过的是,局后复盘,刘小光九段指出了很简单的一手,即可全部杀死黑棋大块,如果那样进行,李康逆转得手。大连队教练陈祖德九段看到这里,不禁苦笑。他说:“李康上半阶段不知道怎么输棋,下半阶段去不知道怎么赢棋。上半年他10胜1负,下半年他7连败。简直搞不清怎么回事。”李康自己也很难过,对于自己前后判若两人的表现,他摇摇头,苦恼地说:“我真的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重庆队2比0领先。此时邬光亚VS王檄的对局也已接近尾声。棋形厚实的王檄在收官中四处搜刮,得利不少。邬光亚不断摇头,却也无可奈何。是役并未发生激战,但邬光亚却不见有多少机会,王檄实力明显还是高出一筹。

  3比0了,重庆队已经获胜。最后一盘主将之战竟然变得无足轻重,无关胜负了。但两位对局者还是兢兢业业,坚持至终局。执白棋的牛雨田在贴身战中吃住了黑棋一条大龙,周鹤洋在外围构筑大势,形势相当。随后进程,牛雨田步步推进,将黑棋大势一点点蚕食,双方差距渐渐拉大。坚持几十手后,周鹤洋已无斗志,遂中盘认输。

  棋局结束,王汝南院长过来开玩笑说:“看前面3比0了,这盘就放弃了?”憨厚的周鹤洋赶忙解释道:“没有没有,我这盘确实下得不好,空不够了才认输的。”

  对于这样的结果,陈祖德表示对大连队前景有些担忧,在平排名靠后的四支围甲队中,哪支队目前也不能说保级无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