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饮水不忘掘井人 建桥杯充满“上海味”和人情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9:57 扬子体育报

  本报特约记者翁以源报道 第三届“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昨天决出4强,晋级的棋手分别为张璇八段和郑岩三段,以及华学明七段和在苏甦三段。这个4强阵容有三名棋手是上海人:张璇是“上海媳妇”,华学明是土生土长的沪上人,苏甦是已落户上海的新上海人。如此说来,这个由中国棋院和上海建桥学院联合主办的女子职业赛,是一个场里场外挺富有人情味的比赛。

  人情味之一:饮水不忘掘井人

  建桥杯作为一个新兴比赛,不仅提掖后进,还“饮水不忘掘井人”,特别尊重尊重那些曾经为中国女子围棋立过不凡功勋的元老级女棋手。比如,第一届特邀孔祥明八段参赛,还请了安徽一位新中国第一代女国手来当比赛裁判长。本届比赛,更是有几个“同堂”可述:一是中国著名的四朵金花——孔祥明、杨晖、张璇、华学明同堂绽放;二是从新中国第一代女国手、现山西队主教练陈惠芳五段开始……到年仅13岁的小女孩李赫初段,中国女棋手是热热闹闹地“四世同堂”竞技。

  人情味之二:赞助商提升奖金

  2003年建桥杯新开张时,当时冠名“中国女子围棋棋后赛”。这个冠名是实至名归——在上海首届比赛的开幕式上,上海建桥学院董事长周星增得悉女棋手的生活境况并不理想后,特意去上海老城隍庙买了价值千元以上的白金项链,赠送给每一个参赛的女棋手,让她们戴在脖子上一个个像“棋后”。此后, 赞助商馈赠贵重礼品便成了传统。第二届比赛,赞助商给每个参赛女棋手赠送了一部价值几千元的新款手机。本届不仅馈赠礼品,更是开始大幅度提升冠亚军奖金,从原来的3万元和1万元,一下子提升到10万元和5万元。

  人情味之三:青睐上海媳妇张璇

  说来有趣,周星增作为上海围棋协会副会长,建桥杯作为一个上海方面主办的比赛,这项比赛完全成了“上海媳妇”张璇八段展现个人魅力的一个舞台。这位“国内女子第一人”凭借雄厚的实力,已经蝉联了两届桂冠。同时,建桥杯还青睐粤将,张璇两次三番棋决赛的对手,均是来自广东的小将。而对另一员老将华学明七段来说,却没这么好运了。因为连续两届比赛,黄佳和郑岩均是赢明姐后闯进决赛的。对此,周星增曾对华学明开玩笑说:“做棋手要拿的起放的下。”性格直爽的华学明也说了一番很有人情味的话:“我把好运气给了别人,这也是一件不错的事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5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