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棋联名誉主席:国际象棋中心正从西方移至东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2: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坎波马纳斯,菲律宾人,1982年至1995年任国际棋联主席。1996年至今,担任国际棋联名誉主席。

  第6届国际象棋世界团体锦标赛11月1日至11日在以色列的贝尔谢巴市举行,中国男队目前处于9支队伍之首。对中国男队所取得的成绩,坎波马纳斯先生非常高兴,因为他目睹了中国国际象棋的发展,他介绍说:1974年中国以观察员的身份,第一次派员出席了国际棋
联的主席团会议,当时是荷兰的尤伟先生任国际棋联主席。1974年,马来西亚的陈振南先生出资举办了第一届亚洲团体赛,当时中国只是派人观摩比赛。1975年,坎波马纳斯带领了一支19人的菲律宾国际象棋队前往北京、广州、上海和杭州与中国队对抗。在每个城市分别下10盘棋,共40盘,中国队输了。1977年,中国队以同样的形式回访了菲律宾。1981年,中国组队参加了在印度举行的亚洲团体赛并获得了冠军,中国国际象棋有了新的开端。1991年,谢军在菲律宾摘取了世界女子个人的桂冠,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从此,中国国际象棋进入全面发展的阶段。

  坎波马纳斯先生归纳中国国际

象棋成功的因素有三:1、协会良好的组织;2、教练严格的训练;3、棋手有序的纪律。坎波马内斯先生尤其强调了第三点,有序的纪律是很多西方国家棋手都不具备的品质。前苏联解体后,全盘西化的同时也丢弃了良好的传统。中国队在下团体赛时表现尤为突出,全体队员都卯足了劲,不到最后关头绝不放弃。中国女队在第六轮对美国男队,虽然最后以4:0输给了美国,但四位姑娘都拼到了全场最后,博得了当地观众的掌声。坎波马内斯先生说:如果中国男队能夺取此次世界男子团体赛的冠军,中国将新增几百万人口学
国际象棋
。他解释说,中国的人口众多,棋手们成功的榜样将会带动更多的孩子学棋。他激动地说:中国女子已连续四届获得奥林匹克团体赛冠军,在世界上处于垄断地位。现在,中国男子腾飞的时刻到来了,他们很年轻,很有潜力。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应组织更多高级别的比赛,给年轻棋手们提供更多机会。坎波马纳斯对中国年轻棋手的寄语是:中国棋手应该充满自信,不要惧怕任何人。别人能做好的,我们能做得更好(What they can do, we can do better)。作为亚洲人的坎波马纳斯当然是有所指的,不要惧怕俄罗斯等欧洲传统国际象棋强国。坎波马纳斯先生自豪地预言:国际象棋中心正在从西方移至东方。

  (田红卫 11月8日于以色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