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特级大师梁充评男队横扫美国:为女队报了一箭之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8: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卜祥志说,至世界团体赛开赛来,男棋手就我一人输了一盘棋,我说,没有输棋哪来赢棋。事物都是对立的,就像我们在耶路撒冷参观到的,宗教的教义都是向善的,然而造成的冲突却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我们男队输了一盘棋,就激励了队员们更加专注认真、胆大心细。先锋队女队昨天输给了美国队0-4,男同胞们今天一举拿下美国队3.5-0.5!中美对抗,中方大捷,为女队报了一箭之仇。

  赛前我们认真研究策略,认为对美国队就应该稳扎稳打,不可轻敌。美国队虽然都是年高体宽者,但是他们丰富的经验,多年的优秀战绩,顽强的作风,都是我们要认真面对的,我们已经做好了艰苦战斗的准备,认为得2分到2分半就满意了。

  开赛不久我去看棋,倪华已经大占优势,对方伊布拉吉莫夫的王搁在中间,倪华的皇后威风八面,我想我们可以拿下一盘棋了,唯一的担心是卜祥志的局面,与倪华的局面相反,卜的王处在中心的危险地带,还好关系好像不大。再一会倪华以迅猛的攻势逼对手签字了,我觉得中国男队前面积累的士气、比赛之际的士气,一个劲地在提升。我把倪华拉到一边祝贺他,并跟他讨论了一下此时的形势,我们一致认为3分就非常满意了。

  但是

中国队的小伙子们显然不是这么想的,他们一起开始发力了。张鹏翔敏锐地洞察到了局面的要点,以协调的子力迅速突破凯达洛夫的防线,赢得很漂亮。张鹏翔赛前嘴里说凯达洛夫很难对付,看来是为了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章钟在我们认为大致守和的情况下谋得一兵,马上逆转形势,对方洛维科夫无论怎样顽强抵抗也无济于事了。我一直很佩服章钟在对局中抓住机会的能力,这次再一次体现出来。卜祥志的棋,王的位置不仅已经改善了,还利用对方奥尼丘克的小失误制造了一只很有威胁的通路兵,虽然最后奥尼丘克顽强地守和给美国挽回一点面子。这让我一边看棋一边感觉到,我们的士气有了,我们还有很强的勇气,每个队员都拼劲十足,之前我一直都不愿估计我们能拿到第几名,认为不到最后一刻就不言成功,但是现在我觉得我们夺冠军的机率已经有百分之八十了,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女队昨天惨败后,今天定下的目标是和一盘是一盘,全力挣分。昨天的惨败很正常,再总结一次就是章钟所说的:“典型的女子输棋。”就是本来还都可以,慢慢就越来越差了,最后就不行了。今天女孩子们吸取了教训,黄茜和沈阳都完成了任务。我总觉得她们的棋会慢慢就不行了,谁知道她们还是顶住了,女性发挥她们韧劲好的优点,真是谁都不可小觑啊。

  俄罗斯男队今天休息,不知道他们是否去死海游玩了,看他们很紧张的样子,我们也嘱咐自己一句,不可放松,坚持到最后。

  (梁充 11月8日于以色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5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