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国美女棋手扮靓正官庄 知念薰"妈妈棋手"万人迷(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5:04 重庆商报
三国美女棋手扮靓正官庄知念薰"妈妈棋手"万人迷(图)

日本棋手万波佳奈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三国美女棋手扮靓正官庄知念薰"妈妈棋手"万人迷(图)

韩国棋手李玟真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同样是三国擂台赛,正官庄杯的影响力显然无法与农心杯相提并论。从过去到现在,也许还包括并不久远的未来,世界女子围棋夹缝里寻求生存之道的窘境不易改变,但仍然有许多美丽的女人走入这别样的围棋人生。昨日结束的正官庄杯第一阶段赛,徐莹、李玟真、知念薰、万波佳奈等人进入了人们的视线,用她们的美貌赋予了黑白的天空更多的色彩。

  徐莹:最受追捧“讲棋大师”

  生日:1972年12月31日

  爱好:围棋,打扮,旅游

  段位:5段

  17岁拿到全国女子名人战冠军,徐莹说那是她第一次从正面来判断她的围棋之路,“那时特别激动,跑到西安的大街上吃了好多羊肉串,一毛钱一串。”

  不过徐莹真正成为一个“公众人物”跟她的冠军头衔没什么联系,她和华以刚老师同台讲棋画面早已浓缩为一个围棋界的经典。因为是一个“讲棋师”所以出名,而不是因为作为一个“棋手”取得更大的成就,对此33岁的徐莹并不后悔,“训练的时间虽然少了,但通过看棋讲棋仍然在进步,而且这项事业其实就是在普及围棋,在提升围棋的知名度,也算是作为职业棋手的我对围棋所作的一些贡献。”

  李玟真:丑小鸭变成白天鹅

  生日:1984年7月11日

  爱好:围棋,零食,看电影

  段位:4段

  21岁的李玟真是韩国队里的一支花,开幕式上的合影,大家一字排开,最显眼的总是她。观战室里,也只有她的穿着少了“哈韩”的

无厘头,就像中国北方某所高校的大学生。

  据说李玟真的“十八变”就发生在近两年里。1999年走出金原道场迈入职业棋界,李玟真无论外在还是棋力都默默无闻。

  2004年是翻天覆地的一年。“丑小鸭”突然摘下了眼镜,突然有说有笑,突然打上了四段,突然进入了正官庄杯,甚至突然就把芮乃伟封杀在了名人战的四强之外。李玟真似乎在一夜之间跨入了韩国女子围棋顶尖的行列,也变成了各种传媒焦点下的宠儿。

  万波佳奈:小可爱卡哇依

  生日:1983年6月16日

  爱好:围棋

  段位:3段

  万波佳奈已经22岁了,但看上去她比每天在观战室叽叽喳喳的中国国少队的小女孩们大不了多少。

  这个小巧玲珑的日本女孩不爱说笑也不爱四处走动,在回答关于“爱好”的问题时,她坚定的选择:“下棋。”这样的答案很符合记者的观察:她总是最早来到研究室,几乎最后离开,除了研究棋局,看不到任何别的举动。

  这个很可爱的女生总是给人可望而不可及的感觉,只是右手中指上套着的钻戒悄悄地泄露了她的秘密----日本现役的女子棋圣已经有了心上人了,而且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嫁为人妇。

  知念薰:“妈妈棋手”万人迷

  生日:1974年7月28日

  爱好:围棋,家庭

  段位:4段

  经常往来日本的中国棋手们曾经作过如下叙述:日本棋界最早的“美女棋手”概念,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发端于知念薰。有句难分真假的玩笑话:“就算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今天的知念薰不仅仍然是日本女子围棋的旗帜性人物,就是表达追求的献花者也从来没有中断过。”

  31岁的知念薰在本届开幕式上一身粉色的套装出镜,估计是“谋杀”记者们胶卷最多的一位。1999年想必对知念四段的追求者们是最痛苦的年头,“万人迷”嫁给了中国台北旅日棋手杨嘉源九段,婚后育有两个孩子的同时,知念薰的棋力不降反升,实现了女流本因坊三连霸,还在中日对抗中2:0剃了徐莹光头。

  采访手记>>>

  美女与围棋

  最近看地理杂志,戈壁滩上龙城旧址的断壁残垣让人凭添许多关于沧桑转换世事变迁的感慨。

  徐莹回忆中的一句话很容易被忽略,她说:“我那个时候下棋的女孩子不少,但现在少了,也不知道为什么。”

  作为目前惟一的世界性女子棋战,正官庄杯意味着每年至少500万的投入,据说产生的宣传效果并不像预期那样好。开幕式上的选美抽签,临时追加的连胜奖人参,主办方真是无所不用其极。正官庄的社长全相大先生这样说:“没有别的比赛了,哪怕是出于责任,我们也要坚持下去。”不需要权威的统计,只需要稍微感觉就会发现,今天的女子围棋处在怎样一种痛苦难堪的夹缝之中。

  让我感动的是,接受采访的每一个美女棋手都把围棋当作了自己爱好的第一选择,所以我相信出于这样的执著,女子围棋至少还能够在夹缝中挣扎坚守,然而缺少了必要的根基,墙缝中的草无论怎样坚韧,她又能有多大的作为呢?

  一段破碎的城墙意味着一段光辉的历史,更意味着一条辛酸的衰亡之路。女子围棋至少需要生存,基于生存,动用诸如“美女”之类的概念以换取部分关注的目光,这似乎不能简单地视为“媚俗”。这是一个需要拯救的事业,我们要做的是修复“一座城”,而不仅仅是坍塌之后用于纪念的“一段城墙”。

  四连胜 王祥云壮举惊天下

  “真是奇迹呀!”昨天下午16时30分,当一墙之隔的对局间传来李多慧投子认负的消息时,华以刚如此感叹。一个即将渡过16岁生日的小姑娘,居然一个人就拿下了第四届正官庄杯第一阶段的四盘棋。

  布局阶段两人都有失误,但胜机却很早就到来了。在双方于右上角展开的第一个局部战役里,被华学明称赞为“棋型好计算也精确”的王祥云手筋连发,逼迫黑棋让出整个角地形成转换。比赛进行了还不到一个小时就已有结束的迹象。

  下午16时许,白棋对黑棋中间的大块展开围攻,观战高手们情不自禁都笑了起来:“看来这将是本周结束最快的一局。”果然,仅进行了138手,黑棋大龙气明显不够,王祥云拿下了四连胜。

  在农心杯和正官庄杯这两大擂台赛上,只有去年的李昌镐曾经一个人结束了上海站的比赛,但作为世界第一人,那样的战绩虽说罕见到底也不算离谱,但还不到16岁的王祥云也一个人结束了北京站,这对一个入段才一个多月的小女孩来说,真可谓是震撼棋坛的一次壮举。 特派记者 陈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7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