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棋坛忆趣:棋道执着 芮乃伟收到7500万韩元大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7: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天晚上,第四届正官庄杯世界女子围棋最强战在北京开幕, 芮乃伟九段将作为中国队主将再度登场亮相。笔者不由联想起了“魔女”参加首届正官庄杯时的有趣故事。

  “我原来打算在上海玩两天的。”今年1月18日下午从韩国飞来上海的芮乃伟,一走进正官庄杯赛场就开起这样的玩笑。但是19日傍晚, 中国队副帅张璇负于韩队主帅朴志恩之
后,芮乃伟的脸色马上变得严峻起来。中国围棋协会副秘书长王谊特意请“魔女”去主持她俩的复盘。此举意味着中国队主将巳早早上场“热身”。芮乃伟还一再说:“在20日对朴志恩之战结束之前,我一律不接受记者采访,”而专心备战。

  “魔女”一回到上海家乡,熟悉她的人太多太多,她的朋友也太多太多。但无论是谁包括“上海媳妇”张璇在内,只要一谈起芮乃伟,众口一辞就是“她对棋道执着,太执着。”从小带过芮乃伟几年的上海围棋专家吕国梁更是说得有趣:“乃兄肯定和其他棋手有不同之处,就是全身心沉浸在棋道中,不然她一个弱女子,凭什么长年在男棋手虎狼窝里厮杀,去战胜李昌镐呢。”

  20日这场关糸到7500万韩元冠军队奖金落谁家的

中韩主将对决,首次回国代表
中国队
参赛的芮乃伟身上的压力极重。但她的表情泰然自如,一入座就闭目养神,吕国粱对此笑称,头发短短的乃兄就像“尼姑入定”,怎么看都给旁人一种放心感。

  这盘棋芮乃伟猜中黑棋先行。由于此前三盘都是执白者获胜,,观战的北京海淀队教练王群不由开玩笑,“谁猜中白棋谁获胜”。但他一看到黑棋在下边走出好手而气势逼人,引起华以刚称赞“芮乃伟的布局真熟练”,马上改口说“我投黑棋一票。”

  上海专家在观战室里眼睛紧盯着闭路电视,关注着芮乃伟的一举一动。这用吕国粱的话说,“凭着好战的棋风,芮乃伟肯定会和朴志恩杀起来,我们且看她何时把‘拳头’举起来。”…… 但芮把“拳头”打下去后不久,她突然脱掉了外衣,谢裕国教练对此的反应极快:“这个动作,说明乃兄下棋太快,杀崩了”……好在最后阶段,朴志恩也重蹈中国队徐莹的履辙,突然下出了大漏勺,才让芮乃伟“捡”了一盘。对此, 观战室里一片哗然, 有人说,芮乃伟一回到中国就变成一个“福女”,比如2002年帮助北京北新队晋甲,2003年又助平煤队晋甲。谢裕国则指着闭路电视叫起来,“瞧,芮乃伟举起杯子喝茶了,说明她看清楚形势了,收到了7500万韩元的大礼。”……果然,随着他的话音,朴志恩立马爽快投子认负。

  “我太幸运了。”赛后的对局室里一片肃静,芮乃伟双眼仍然紧盯着棋盘,好像还没从激战中回过神;朴志恩则脸色惨白,一副不敢置信如此结局的神情,两人默不作声足足有5分钟。在她俩身边围成一圈的旁观者,也在默默地想,韩国棋手的勺子其实也不少,为什么偏偏芮乃伟能够收到这样的大礼?

  (雾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