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年赶超”的联想:中国三年内会出李昌镐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12: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三年之内赶超韩国”,马晓春九段日前发出了豪言壮语。印象当中,棋手都是很现实的人。马晓春当一线棋手的时侯,由于面临残酷的竞争,他的一些说话很务实。最牛的一次说话是在1995年两夺世界冠军的时侯,马晓说“我一个世界冠军的棋谱,他看得懂吗。”此后,世界棋坛进入了“马李(昌镐)大战”阶段,马晓说“我只有在官子方面打败李昌镐,才是真正打败他。”但在李昌镐面前施展三十六计均受挫后,马晓不得不说“李昌镐年纪比我轻许多,我打不败他了。”以上三句话,第一句话是牛的可爱,第二句话是制订目标明确的可
爱,第三句话是“激流勇退”的可爱。总之在棋坛上,马晓春敢于讲真话,说对了是真话, 说错了也是真话,而不大会说过头话,这是他的可爱之处。

  自从当了国家队教练组组长后,马晓春站在风口浪尖上,一会儿被媒体拿到火上烤,一会儿又被捧为“用兵如神”的

马大帅”,而“角色”多变。但他依然有些可爱,可爱就可爱在说话有点语不惊人誓不休了。一般来说,激励人心的豪言壮语多由行政官员说出口,这个完全可以理解。但马晓这个主管技术的技术官员,也爱像行政官员那样说豪言壮语了。乃至一些行政官员都没说而留有余地的豪言壮语,马晓也抢先说出口。聂马聂马,由此马晓变成了“聂卫平第二”,因为老聂也爱说“中国围棋一点也不比韩国差”这样的豪言壮语。

  这样,由“三年之内赶超韩国”这句豪言壮语,笔者联想起了一件有趣的旧事。记得在辞旧迎新的1998年底,我们尊敬的吴清源——这位平时爱说一些“我行你行大家都行,我能你能大家都能拿世界冠军”中庸话的大师,也豪兴大发地发表预测,即将到来的“21世纪的世界棋坛,将会出现一种‘中国世纪’的格局。”啊,吴泰斗这句豪言壮语的影响力之大,自然要超过马晓。以致在当时北京首届

春兰杯世锦赛的观战室,韩国棋院事务局局长郑东植在和中国东道主的会谈中,也当面恭维中国棋界巨头:“不是说21世纪是‘中国世纪’吗,我们很希望看到这种格局的出现。”……这句话的真正意思大概是,要说豪言壮语,不仅你们中国棋界听的多了,我们韩国棋界也听的多了。

  无独有偶,现在对抗韩提出了再明确不过目标的马晓春,此举等于是把他的“马氏战车”,又一次纳入这个“中国世纪”轨道中去了。但从去浮躁脚踏实地更务实的角度看,中国围棋要想在“三年之内赶超韩国”,首先要在三年之内出一个中国李昌镐,去打败韩国李昌镐才行。马大帅,你能够在三年之内培养出一个中国李昌镐吗?

  (雾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