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洛:我们凭什么赢李世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7:57 新浪体育

  我们凭什么能赢李世石?

  LG杯八强战最早结束的一盘也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一盘,王煜辉中盘负于李世石。

  战前大家都一致认为李世石是中国棋手在LG杯夺冠的拦路虎,因此王煜辉在出征前
准备了不少套路。

  据说马晓春上任以来,就组织棋手们深入研究了二李的棋路,宣称非得把这二人的罩门给找出来。

  虽然我的棋力不如众国手们,不过基本的道理还是懂的,那就是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对付一个绝顶高手,要去通过研究他的棋路想把他制服,你说可能吗?

  如果可能的话,吴清源不早就被日本的大正棋手们联手制服了吗?曹薰铉不早就被徐奉洙给制服了吗?李昌镐不也早就被马晓春制服了吗?

  面对这样的思维模式,面对这样的逻辑,我已经无语了。

  对于李世石这个等级的高手来说,研究他的棋不是说完全没有意义,但如果整天研究的是如何对付他,那就毫无意义。

  得其形而不得其神,所谓形而下的道理也正在这里。为什么?用一句耳熟能详的话就可以解释,千古无同局。

  今天我们面对的是李世石,明天难道我们还要去研究张世石、刘世石吗?

  临渴而掘井,至愚之人也。即便掘出水来了,也不能说明这个人是个聪明人,不是吗?

  如果明天面对李世石的不是王煜辉,难道我们又要给这个人加小灶吗?

  兵无常势,所以做这些形而下的功夫是不能打胜仗的,用兵如神的人总是留下一部经典的兵书而不是照抄古人的典籍。

  水无常形,所以整天去研究怎么做一个容器把水装起来是没用的,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

  我们的棋手要做溪水而不要做万山,这一点简单的道理,为什么我们就是不能明白呢?

  即使今天这盘棋王煜辉赢了李世石,最后中国棋手夺得了

LG杯,又如何?

  最多只是万山拦得溪水一时喧而已,能说明中国围棋超过了韩国吗?

  老实说中国棋手的技艺已经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百尺竿头欲再进一步,当真是谈何容易。

  对于棋手个人来说,想要超越旁人,除了继续日复一日的修行之外,还必须不断磨练自己的心,使之抵达一个很高的境界。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则必须夯实围棋的基础,营造良好的围棋大环境,使得天才少年们能得以一飞冲天。

  套句比较深沉的话来说,我们只能指望制度,不能指望人。

  指望人,老百姓们只能指望包青天的出现。

  不错,中国几千年确实也有出几个包青天,就像中国围棋确实也拿了四、五个世界冠军一样。

  指望制度,老百姓们才能真正的扬眉吐气,当家作主。

  二李这样截然相反的天才棋手的并立已经充分说明了韩国围棋土壤的先进性,无需置喙。

  回到研究李世石的套路,即使是研究对手的棋,拜托,也请拿出象样的一整套可实行的规划好不好?即使是为了LG杯备战,也请把为三星杯、应氏杯、

春兰杯、富士通杯……等等的备战一起准备好可以吗?

  如果真的有这么一套东西,我们可以等,一年不够,两年够了吗?三年总够了吧?

  天下有一室不得安,一夫不得食,即宰相之责。

  我们凭什么能赢李世石?这个问题是中国棋手的作业。

  我们凭什么能赢韩国人,这个问题则是领导者的作业,这个作业请不要让别人替你们思考。(王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