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肖特大波尔加评收官之战 马拉松大战硝烟终散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4: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经历了长达半个多月的激烈拼杀后,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终于硝烟散尽。保加利亚棋手托帕洛夫最终以6胜8和的不败战绩成为新的世界棋王。在今天的收关之战中,昨天就已黄袍加身的托帕洛夫与女将小波尔加轻松战和。阿南德则战和斯维德勒获得了亚军。赛后,现场观战的前男子世界亚军英国名将肖特以及通过网络观战的前女子世界冠军苏珊-波尔加分别对本轮的四盘棋进行了简要评述。

  托帕洛夫先和小波尔加

  大波尔加:和赛前预料一样,这两位棋风最凶狠的斗士很快以和棋收场。马拉松般的大赛终于结束了。对一方来说,这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比赛。而对另一方来说,则需要尽早将这个比赛忘到九霄云外。

  肖特:双方走成新印度防御并很快兑子进入均势残局。托帕洛夫已经黄袍加身,无心恋战。尤迪特肯定也不会拒绝和议,她的夫君今晚就要乘飞机离开,他俩可以多呆一会儿。

  斯维德勒先和阿南德

  大波尔加:正如赛前预测一样,这盘棋没什么激烈交锋。两人19回合后就偃旗息鼓握手言和了。阿南德原本应当成绩要好很多,但输给卡西姆扎诺夫和莫洛泽维奇后,夺冠希望就破灭了。我们应该祝贺斯维德勒,他现在终于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了(注:很多人赛前并不看好他,理由是他从来没在超级大赛中拿过冠军)。

  肖特:如果按传统的破同分方法,斯维德勒小分将占优。但这次世界冠军采用了新的破同分方法(注:先比较两人彼此之间的战绩,如果相同则比较胜局数,如果仍相同,则进行快棋加赛),斯维德勒小分处于劣势,因此他要想取得亚军就必须冲破阿南德的俄罗斯防御,显然这绝非易事。斯维德勒选择了长易位,意图展开王翼攻击。不过众所周知,在俄罗斯防御中,黑方有足够的防御手段。最终斯维德勒决定提议和棋。看来他觉得获得16万美元奖金也还不错。对他来讲,这次比赛成绩虽然不算最突出,但也很不错了。阿南德的表现其实也挺好,绝不象媒体批评得那么糟糕。如果是别的比赛,“赚三盘”足以获胜,然而在圣路易斯,在托帕洛夫梦幻般的第一循环过后,他也只能俯首称臣了。

  莫洛泽维奇先和亚当斯

  大波尔加:我觉得这盘棋开局阶段莫洛泽维奇形势稍好,但后半盘,却是亚当斯始终占据主动。莫洛泽维奇本次比赛表现还不错,除了两负斯维德勒之外,他以一胜一和分别打败了阿南德、 列科和卡西姆扎诺夫。令人意外的是,亚当斯本次比赛一局未胜。我感觉他好像还没有从那场人机大战的惨败中完全恢复过来。他很有才华,一定会卷土重来的。

  肖特:双方弈成了西班牙开局。但是所选的变化与主变稍有差异。黑方速度稍快,但白方有活跃的双象。这盘棋也是亚当斯最后一次争取胜利的机会(注:亚当斯本次大赛尚未见胜绩)。中局阶段,亚当斯建立起强大的兵中心,并通过冲兵d4攻击白方后翼配置并不协调的子力,逐渐占得优势。莫洛泽维奇为扳平局势千方百计尽可能兑子。双方转入残局后,亚当斯多子少兵,虽然形势明显占优,但取胜难度很大。最终,两人未分高下各得半分。

  列科先胜卡西姆扎诺夫

  在西西里泰曼诺夫变例中,执白的列科整盘棋一直占优,可以说令人信服的从头赢到尾。这才是最佳状态的列科!很遗憾,列科的状态来得太晚了。我相信他会重振雄风的。

  肖特:双方走成西西里防御。执白的列科在王翼展开了强有力的攻势。中局阶段,列科在黑方制造出很多弱点,黑方的g兵和h兵挺得过远,很容易遭到攻击,形势很危险。卡西姆扎诺夫进行了顽强抵抗,虽然逼兑皇后之后,解除了王翼被将杀的威胁,但最终失子失势无奈认输。(塔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