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农心杯刘星痛击柳才馨 第一阶段中方完美收官(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7: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0月14日 第7届农心辛拉面杯三围围棋擂台赛在北京京广中心进行了第4局的较量后,第一阶段比赛圆满落幕。在今天进行的第4局比赛中,中国队第二员战将刘星七段发挥出色,执黑227手中盘大胜韩国的柳才馨七段,为中国队拿下了本届比赛中的第一场胜利,也为第一阶段比赛完美收官。

  前3场比赛中,

日本队和韩国队均已经拿分,只有
中国队
没有开和。在这种形势下上场,说实话,刘星的心理压力肯定不小。刘星真是好样的,在这场比赛中,他的胆大、心细的气质还有精准的形势判断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盘棋应算作刘星的完胜局。

  猜先结果由刘星执黑先行,他以星小目开局,柳才馨以二连星应对。一开始看起来棋很正统,下边双方摆出了最常见的定式。第17手刘星变招,选择了一路压过的厚实下法。金大容二段当时在韩国棋院解说时连称“还是第一次见到有这样下的”。没有预料到刘星敢于在重要比赛中下新手,柳才馨当时一下子就乱了。匆忙分投在边继而侵入右下,此举正中刘星下怀。结果右边的战斗黑棋取得了相当的战果,进行到33手时,金大容宣布“柳才馨布局失败”。

  不过刘星的第43手是缓手,他没有抢占要点去攻击右边白3子,错去了继续扩大优势的绝好机会。进入中盘阶段,柳才馨判断形势不利,采取了狂抢实地的下法。白棋在右上角、右边和左边连抢三处,得到实地领先的优势。柳才馨赌博式的下法也把刘星逼到了难局。此时中央白龙的治孤将决定胜负,万一刘星攻击不能收到效果,实地就不足了。

  关键时刻到了,刘星没有手软。强力冲击中央白棋的薄味,一举歼灭了中央白龙尾巴,奠定了胜局。在屠龙过程中,刘星还面临过一次关键的选择。当时白108手以后,刘星是大吃还是小吃实利差异很大。109手刘星选择了割尾巴,一个选择显示出了刘星的形势判断功力。如果当时黑棋于110位接,也有可能全部吃净,但是并不十分保险。

  整盘棋刘星下得都非常厚实,到了后半盘时,柳才馨的棋处处显薄,已经疲于招架了。当黑棋不费吹灰这力掏空左下白阵时,棋局事实上已经结束了。

  必败之势柳才馨肯定明白。昨天他在最后时刻意外地碰到了羽根直树打勺,抱着幻想他顽强地坚持了下去。当时刘星优势非常大,有意识到求稳能让则让,更让柳才馨坚信勺子已经不远了。拼到最后刘星的勺子没有出现,倒白棋右上角却成了劫活。即使这样的形势,柳才馨仍坚持到227手才投子认输。

  第一阶段比赛韩国有两名棋手出场,姜东润和柳才馨的顽强、输棋不输气的拼搏精神确实是值得中日棋手学习的。透过他们的表现,我们似乎可以隐约地感觉到韩国围棋迅速发展的秘诀。但是,作为职业棋手,一般盘面10目的差距都认为结束了,二十目也确实没必要争了,一定的风度还是要讲究的。

  刘星为中国队拿下一场胜利后,本届农心杯第一阶段比赛在北京圆满落幕。第二阶段比赛将于11月23日至28日移师韩国釜山进行。届时新浪网仍将对全部6场比赛进行直播和报道,敬请关注!(夏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8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