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贾知若:盘外的天空也有杀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7:04 《足球·劲体育》

  □贾知若

  “盘外”的天空,有一点明亮,有一点灰暗,有一点烟雾,还有些刺耳的声线?

  神游局内,意在子先——通常来说这是仙人在对弈,现实生活中,仅仅把视线和思想集中在19路枰,就连职业高手也做不到。“盘外”的天空,因此变得很广阔,很难测。

  不过,对于职业棋手来说,真正的盘外招毕竟只是极少数。而且,有盘外招嫌疑的小动作很多时候可能只是棋手无意识的习惯而已。

  棋如其人——我认为这句话大有以偏概全之嫌。不是么?你只看刘昌赫或刘小光的棋谱,他们不是提着双斧胡子拉碴的李逵,至少也是泰森也似的彪形巨汉,实则不然吧?

  日本棋界还有句古训——“下围棋的都是好人”,也很偏颇。大家都知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另一方面,如果此言属实,把围棋作为中小学生必修课不就完美了?充满好好先生和好好女士的世界里,不就不再需要警察,不再有谎言或犯罪了?

  看看“盘外”的天空吧,也许你可以抖落些许“乌托邦”的幻象。

  按中国古人的说法,“道”即是“导”,棋道亦如是——围棋只是心灵的一叶小舟,撑船的却是你自己。在大多数人往阳光处航去时,你不能否认,有些人却朝向死水洼,也挂着自由的翅膀……更何况,除了经常变幻容颜的“道德先生”宣布过死水洼不是好去处,天王老子也不清楚那到底是不是一个不良所在。

  或许相对而言,棋盘之外的事,比盘内事更能折射出一些棋人棋事的本质。

  打个比方,网络算盘外的天空之一吧?就我个人的经验而言,那些在围棋网站发帖的人大多都坐在云端,俨然绝世高手加道德评判家,鄙薄全世界,出手即板砖……高帽子只送给朋友,或板砖抡得更狠的哥们,说实话,像幼儿园。

  “盘外”的天空,有点意思,又岂是职业棋手的生活点滴就可以概括?那么,先让我们来看看“盘外”的“第一重天”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