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胡耀宇以韩制韩苦尽甘来 朴永训优势丧失遭逆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2:17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9月28日这天,胡耀宇八段用最为酷烈的“韩国流”击败了2004富士通杯世界冠军朴永训九段。以前在世界大赛中,无数次出现中国棋手被打不死、捶不烂的“韩国流”逆转的情况,但这一次,朴永训在稳操胜券的大优势下,却被坚韧的胡耀宇在悬崖边上反手一击,坠落悬崖。

  这盘棋朴永训充分发挥出了韩国棋手善于“洗空”的特长,布局阶段,朴永训即四
处打入,将棋局导入细棋格局,行至中盘时,双方实空相当,执黑棋的胡耀宇贴目有些困难,但胡耀宇在中腹“点”了一子,隐隐地威胁着白棋大块的安全。问题是,这手棋的价值如何体现出来?不能获利的话,就马上得面对实空落后的严峻局面。

  俞斌九段、刘星七段、黄奕中六段等高手在此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摆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变化图,但研究结果却是,即使胡耀宇有先手攻击之利,但很难取得可观的攻击成果,朴永训能一一化解其攻势。

  实战胡耀宇选择有误,致右上角七颗黑子于劫杀绝境中,白棋无中生有,凭空生出一个大劫,得利不小。胡耀宇所得仅仅是在外围形成了一道并不厚壮的外势。俞斌九段说:“首先胡耀宇不应该和他打劫,其次外围几颗子没必要走重,可以先放着,抢占大场,然后视情况而定。”

  看到朴永训消劫,先将近20目实空抢到手,逼迫胡耀宇强围中腹大空,俞斌甚感忧虑:“这能围得住呢?韩国人最会‘洗空’了,他们喜欢下这种棋。”随即俞斌和刘星、黄奕中一起演示白棋“洗空”的着法,结论是,白棋很容易活出来,胡耀宇形势堪忧。

  果然,白棋凌空飞入黑棋模样中,一番交接,胡耀宇好不容易吃住黑棋三子,围住半壁江山。白棋则拔掉黑棋两子,连成一片,并且威胁到左上角8颗黑子,黑子脱困的唯一希望就是和左上角白子打劫,但只要朴永训应对无误,黑棋依然频临绝境。

  但朴永训忙中出错,给了胡耀宇一个强行脱先、抢占大场的机会,俞斌九段说,只要朴永训逼迫胡耀宇打劫,即便是他劫败了,但通过寻找劫材在其他地方连下两手,还是他大胜的局面。此时韩国方面负责解说的朴正祥五段评道:“白棋在左上角出现了重大失误,但还是好很多的形势。”

  朴永训终于还是忍无可忍开劫了。俞斌九段、刘小光九段都紧张谋算着双方的劫材数,最后,俞斌长叹一声:胡耀宇劫材怎么也不够啊!最为要命的是,胡耀宇在右下角寻找劫材时还出现失误,白白浪费了两个劫材!

  眼看就是死路一条了。大家在“清点”9名出战棋手的胜负时,已经将胡耀宇归于“壮烈”的那一拨中。好长一段时间,都没人想起来还要再去看看胡耀宇的对局进展了。

  正如“一盘棋是两个人下的”所说的那样,在此决定生死时刻,朴永训突然觉得在黑棋中腹大空中制造劫材也不错,尽管他在其他处的劫材已经够用。胡耀宇管不了那么多,如同闭着眼睛下棋一样,先在左上角消劫,将6颗白子提掉再说!

  两人又在中腹形成天下劫,气氛陡然再度紧张。如果胡耀宇劫败,中腹全部“漂白”,惨不忍睹。但这天胡耀宇壮怀激烈,就在朴永训再度放弃中腹劫争,决计在棋盘下边以劫换劫后,胡耀宇再一次先提掉再说!

  第三次大劫争又开始了,刘小光、俞斌经过紧张演变,觉得胡耀宇还是要“倒”,“能撑到这份上,胡耀宇已经虽败犹荣了。”俞斌叹道。但也就在这时,于棋子丛林中,刘小光突然发现了黑棋一步一石二鸟、化解时下所有危机的妙招!黑251!“如果胡耀宇看到这一手,那他就苦到头了!”刘小光大声说道。话音刚落,只听到他又一声颤抖的惊叫:“胡耀宇果然下到了那里!!”

  棋局胜负顿时由此而定。在经过了地狱中爬行般的大半盘对局后,胡耀宇终于苦尽甘来,以一个漂亮的妙手终结了比赛。这也是对他平时苦练功夫、潜心修养的最好最大的回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