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赵鑫鑫父亲首度对外公布:我有蒋川6年前假棋证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6:18 海峡都市报

  特约记者贺艳

  本报讯 在中国棋院正式对外公布了5月份发生在上海全国象棋大师赛“买棋事件”的处罚决定后,赵家第一反应就是要把目前已掌握在手中的蒋川“假棋”通过媒体抖露出去。但在其间,赵家对媒体的态度是几经转变,先是积极联系后又一一回绝然后又到处联系。前天,赵鑫鑫父亲特意赶到宁波,首度开口对外公布了他目前所掌握的蒋川“假棋”证据,
并相信中国棋院一定会对此有所答复的。

  证人是丽水一棋手

  “同样是假棋,为什么要处理赵鑫鑫,而不处理蒋川。我要把蒋川假棋的事情说出来,就是要讨个说法。”赵父手里拿着一份他所谓的蒋川“假棋”证据,激动地说。

  记者看到,赵父所谓的蒋川“假棋”证据是一份由梅兴宙口述,胡建金、任迎春记录的名为《蒋川曾在1999年全国少年象棋比赛时作弊》的材料。

  梅兴宙何许人也?这份材料上也做了介绍。“梅兴宙祖籍景宁,自幼酷爱象棋,曾获

中国象棋浙江省全国团体选拔赛冠军。”据记者了解,梅兴宙目前是浙江丽水棋校的教练,和赵父认识已有八九年了,平时经常联系。两个月前,他写好材料交给赵父。

  材料将近2000字

  “我是在1999年浙江省全国团体选拔赛上认识蒋川的……那年下半年,蒋川打电话给我,叫我到他家给他指点棋艺,因过一个月后将在永嘉举行全国象棋少年赛,获得冠军就能升为象棋大师。一开始,我不想去,可后来我经不起蒋川的再三恳求就去了……蒋川提出,他这次比赛如获得冠军,他给我2000元钱……比赛的前五天,他问我夺冠的可能有多大时,我鼓励他说:‘你连我都能赢,何况别的少年棋手。’可没想到机灵的他早就看出这其中的破绽,并跟我说:‘现在的比赛不能只靠信心下,最好的办法是作弊。上海某大师也是靠作弊的,不照样行吗?’他说就是要我帮他作弊。我当时一听就愣了,觉得很不妥,就推辞说要回家了。可蒋川说:‘我一直把你当作老师,哪有学生比赛时,老师不在跟前的呢?’当时虚荣心挺强的我听他这么一说,心里特开心,再加上这种全国性的少年比赛也没见识过,就留了下来……比赛开始时,我看到参赛名单后才发现有很多高手来参赛,如天津的王跃飞、四川的吴优等,这些都是实力派选手,凭直觉我认为蒋川这次夺冠的可能性不大。比赛时,蒋川让我住在宾馆房间里,当他遇到解不开棋局时,就借口说要解手,回到房间来向我请教。在与王跃飞比赛时,他曾回到房间来跟我探讨了一局,占了优势……没想到就是这次比赛,因一错误的布局,蒋川就与我决裂了……”在这份将近2000字的材料里,梅兴宙讲述了他跟蒋川认识,教蒋川下棋以及在比赛中指导蒋川下棋直至最后两人决裂关系的过程。

  前天晚上,记者联系上了梅兴宙,他承认这份材料是他写的。“今天把这个事情揭露出来是不想让它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湮没了。当年蒋川的所作所为对我的伤害挺大的,虽然事情过去很久了,但我还是不吐不快。如果这份材料现在没有机会公布于众,我就打算写一本小说,好好写写这个事情。”

  象棋部调查有点难

  昨天,中国棋院象棋部主任刘晓放在

武夷山出差。关于这份材料,她表示象棋部要去调查有点难度:“这毕竟是已经过去6年的事情了,再说蒋川那时候未成年,还是个业余棋手,况且他在那次比赛中他也没有取得什么成绩。如果他那次拿了大师,倒还有去调查的可能。”

  其实早在10多天前,赵父就已经把这份有关蒋川“假棋”的材料传到了中国棋院象棋部。象棋部主任刘晓放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材料上没有证人的签名不能做为证据,也曾建议赵家可以采用司法途径介入此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550篇。


 

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