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洛:美丽的围棋泡沫及时破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11:55 新浪体育

  就在三星杯预选赛之前,我就曾经做出论断,三星杯决不可盲目乐观,尤其是毫无理由的自信。

  四轮战罢,中国军团遭到了大溃败,40人仅残留5人,即使最后一轮全部过关进入本赛,也已经大大低于往年的数量。

  这个结果与其说是不尽如人意,倒不如说是中国围棋的美丽泡沫再一次破裂。

  其实每一次大赛之前,我们的某些媒体乃至棋界人士都会开始鼓吹一个泡沫,“厚度论”、”状态论“、”天才论“、”豹一代论“反正什么都能尽力地往这个泡沫里吹。最后总是迎来”砰“的一声。

  身为中国人,天然地就会会看好中国棋手的成绩,

  本来这也无可厚非。但这不意味着就可以忘记一次次的伤痛。

  什么时候我们才能抱着谦虚的态度出征呢?我们能否在整体实力明显不如别人的情况下低调一点呢?起码不至于在泡沫破裂的时候遭到对手的暗中窃笑。

  泡沫啊,多少围棋大赛假汝之名而行之?

  这次三星杯韩国冒出了一匹黑马——高根台,名不见经传的人物。可是中国棋手显然没有对这位曾经淘汰李世石的无名杀手引起重视。

  于是,俞斌、刘菁连续被此人斩于马下,刘菁也还罢了,俞斌可是中国棋手中真正的顶尖高手,即使俞斌的这次失利有轻敌的因素在里面,韩国新人的实力也已经令人望而生畏。

  望而生畏是不是有点夸张了?不,绝对没有。

  须知,中国与之相当的陈耀烨、李哲、朴文尧等人早在

LG杯爆冷之前就早早地被韩国关注着。而我们究竟能数出几位象高根台一样的韩国棋手呢?没有人可以告诉我。

  单凭这一点,我就可以说中国的棋手厚度其实远不如韩国。

  因为直到今天我们数来数去还是那么一些熟悉的面孔,间或蹦出一两个水到渠成的国少队成员,立即就被奉上一顶光环四射的高帽。可是真正能拿的出手的战绩又没有多少。这不是泡沫又是什么呢?

  从这个角度来说,泡沫越早破裂越好,免得我们还会用八强、四强、亚军等麻醉自己。

  反观另一个对手,我们总是陶醉于嘲笑日本军团连续覆没的快感当中。可是仔细一想,日本能派出一两百人的军团参赛,起码说明了他们的棋手有棋可下,有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

  我们难道不是指定自己的精英队伍参赛而把其他二线棋手摒弃在外吗?以我上驷胜彼中驷,以我中驷胜彼下驷。即使胜了,又何谈光彩?

  更何况日本的年轻棋手已经有了很明显的进步,顶尖层面也不弱于中国棋手。

  为夺冠而夺冠,这就是中国参赛的初衷。这不是泡沫又是什么呢?

  从这个角度说,泡沫也是越早破灭越好,免得我们继续着蔑视日本棋手的可悲传统。

  什么时候我们也能看到那些渴求一赛而不得的小棋手们也可以参加这个比赛,什么时候中国围棋的发展才走上了正途。

  我们一年一次的三星杯之旅,需要的是改变,不是惯性般的参赛——乐观——失败。

  我们需要改变的,更多的是基本层次的积累。

  例如提供更多的面向全体棋手开放的赛事,围甲联赛还需要更多的棋手加入进来。

  例如收集整理棋手、棋赛、棋谱等基本数据,不要再发生常昊不知道自己职业生涯胜局数的尴尬事情。

  例如棋院的领导并不是到处飞来飞去督战、讲棋,这种事情安排一个围棋部主任即可。

  例如参加世界大赛时放弃指定精英模式,改为公平的选拔制,即使我们可能付出连续几届失利的代价。

  例如……更多的实事,而不是做秀。

  (王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