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11轮观战记(3):主将战杨一惜败 娇子功败垂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20:48 新浪体育

  特约记者 贾知若 发自成都

  对局已经结束,复盘也已结束,娇子队小将杨一五段面对一枰棋子在发呆,对面的周鹤洋礼貌地等待着,一旁坐着轮椅观战的古力欲言又止——这是今天下午围甲联赛第11轮四川娇子队主场对阵重庆建设摩托队最后一刻的场景,由于主将杨一以四分之三子微差失利,川军只在保级路上抢得0·5分,这是珍贵而充满遗憾的0·5分。

  今天最行结束的快棋比赛,因为在北京踢球时伤及脚踝,古力七段带伤上阵,不得不带上了“道具”——从所下榻的小天鹅宾馆找来的专用轮椅。或许是受脚伤的影响,执白的古力没有发挥出应有实力,被执黑的余平中盘击败,而且棋局的内容几近完败。这盘棋结束后,余平六段接受采访时表示:“赢得比较顺利,开局他下的小中国流,我知道他和小林光一的对局中多次出现这种布局,我也很熟悉,而且专门有些‘准备’,开局就取得优势,后来他要想翻盘就困难呐……”

  也许正是感觉有点对不起队友,坐着轮椅的古力一直没有离开赛场,他静静地坐在主将台(周鹤洋VS杨一)旁边,看到比赛结束。其他两盘棋,执黑的古灵益布局有“中刀”之嫌,对手王雷不仅占据了不少实空,在中腹还有一片汪洋厚势;李劫执白下得比较顽强,至后半盘,一度有翻盘的希望,但王檄及时收兵,牢牢把握了优势,最终以四分之三子胜出。

  在主将台角逐结束前,川籍小将古灵益逆转成功,中盘击败王雷,消息传来,观战室里的研究者们都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什么?小胖那棋还能赢!”不过娇子主教练宋雪林九段依然愁眉不展,因为他刚刚看见主将台上杨一再次放过了一举决胜的机会……

  主将对决的后半盘对杨一来说是一种折磨,从他落下的棋子来看,非常犹豫:一会儿想屠周鹤洋看似岌岌可危的大龙,一会儿又想稳稳地收官取胜。最后,被宋雪林判断为“百分之七十会死”的黑棋大龙安然成活,而执白的杨一鬼使神差放着“二路跳”的大官子不走,改为去收两手棋加起来价值为10目的官子,以韧劲著称的周鹤洋岂能放过这样的逆转机会?

  最终周鹤洋以四分之三子险胜,复盘时分,杨一懊恼万分,指着棋盘不停重复:“这一带我走了些什么啊?几乎全是单官……”晚餐时分,杨一还在念叨:“唉,官子太臭了,可能国少队任何一个小孩来,都不会把这盘棋下输……当时我心情有点矛盾,总想着自己对周鹤洋的七连败应该结束了,总想对方可能马上就要投了……”饭桌上顿时一片叹息。

  这一天,在昔日“五冠王”身上抢得半分的四川娇子队同时收获了许多遗憾。

  (贾知若)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88,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