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治标必须先治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2: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天擂主 本报记者 施绍宗

  在棋坛以至在社会上引起轰动的“买棋事件”并没有像此前人们推测的那样不了了之,在历时3个月后,参与“买棋事件”的棋手终于等到了处理结果。

  从昨天

中国象棋协会正式公布对几名当事人的处罚决定来看,应该说,这个久拖未
决的处罚决定从“量刑”上来说,分寸还算是掌握得较为恰当的,处罚虽然不重,但也不算轻,因为棋协从所掌握证据的出发,并要以治病救人为根本目的,大概也只能作出这种处理结果了。

  “买棋事件”的发生暴露了棋界中存在的不良现象,同时也暴露出作为行业管理者的棋协对社会上不良风气对棋手的侵蚀和影响缺乏应有的意识和重视,对赛风赛纪的问题也缺乏有效的应对措施和监管力度,平时对棋手的棋德、棋品、棋风的教育更是不够。可以说,相关监管制度的严重缺失是棋圈内的“灰色交易”得以出现并见怪不怪的主要原因,如果不从体制上解决这一早已存在并有扩大趋势的问题,再重的处罚也无法遏制这种不良现象。

  除了制定相关的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对棋手的教育和管理、营造良好的竞赛环境外,棋协还应该改革象棋比赛的规则,从源头上杜绝“灰色交易”。这就要求棋协深入研究现行比赛规则存在的漏洞,以制定出科学的竞赛规则,改变奖励机制,再加上把比赛的监管制度具体化,使棋手无法利用规则漏洞“造假”,这才是杜绝再次出现此类事件的有效手段,也是今后中国象棋事业蓬勃发展的基本前提。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