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象甲应模仿美国NBA 求发展宜组建中国象甲联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作为我国“国粹”的中国象棋,在广西银荔集团董事长许家威、山东将军集团总裁叶逊、宁波启新高尔夫董事长王铭等企业家的鼎力支持下,3年来共计已进行了49轮全国象甲联赛主客场制的比赛。

  众所周知,美国NBA篮球每年季前赛就进行82轮比赛。全国象甲联赛每年能否进行60轮比赛呢?

  其实,只需组建16支象甲棋队、进行2个循环的主客场比赛,每年就可以进行60轮比赛了。

  每支象甲棋队由3名象棋大师或特级大师组成,16支象甲棋队共需48名象棋大师和特级大师。在中国象棋协会注册的运动员中,拥有60余名象棋大师或特级大师,其中50余名象棋大师和特级大师参加了全国象甲联赛。

  目前象甲每轮只下24盘棋,能够分出胜负的只有区区6至9盘棋。如果将目前每场象甲联赛4台比赛减少为3台,并分先后手进行快棋比赛的话,每轮就至少会有24盘棋分出胜负,最多一轮甚至可能有72盘棋分出胜负。

  象甲的比赛节奏,一定要向电视直播靠拢。全国象棋个人赛怎么慢都可以,象甲则一定要快。因为全国象棋个人赛是一天接一天、每天连续下1至2盘棋,应该下慢棋;象甲联赛则是主客场制、几天之后才下一次棋,在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之后,应该以较量快棋(抽签分先并各30分钟包干进行2盘比赛;如双方战平,再当场抽签加赛各15分钟包干的快棋,直至决出胜负)的办法并且必须分出胜负。这样你死我活的激烈比赛,参赛棋手们才会有或胜或负的压力和动力,否则就可以下一盘和棋了事,从而令象甲越来越平静如水、平淡无奇了!

  每个队3名棋手,每年进行60轮比赛,赞助企业大约需耗费60余万元运作经费。16个队就相当于960万元的运作经费了。

  16个象甲赞助企业以及相关体育局的官员,应该派出代表组建中国象甲联盟,共同打造中国象甲联赛这个象棋世界的世界级别的品牌。

  广东省的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黑龙江省的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和哈尔滨卷烟总厂,上海市的上海金外滩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广洋企业发展总公司都参与了象甲的赞助行列,因此广东、上海和黑龙江均可以组建2支象甲棋队。这样,广东王老吉象棋队、广东加多宝象棋队、上海金外滩象棋队、上海广洋象棋队、黑龙江哈药总厂象棋队、黑龙江林海灵芝象棋队,就不能笼统地称为广东队、上海队或黑龙江队了。

  北京、河北、开滦、沈阳、吉林,湖北、湖南、深圳、四川、重庆,江苏、浙江、福建等地共组建10支象甲棋队。

  在赛制安排方面,应该向美国NBA学习,既安排背靠背的比赛,也根据就近的原则安排连续的客场或主场比赛。16支象甲棋队,5年内保持不变。每年的象甲联赛,都提前6个月就公布详细的比赛时间表。在长达8个月的象甲联赛赛期内,每周的周六和周日都必定安排比赛,周一至周五也尽可能每天都安排比赛。如果这样高密度和高强度地进行全国象甲联赛,那么中国象棋的受关注程度,必将令人刮目相看!(广东王老吉象棋队梁利衡)


  爱问(iAsk.com)象甲 相关网页约63,748篇。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