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锐:曹李师徒将成绝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09:45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述评 成为一世高手,恃一身绝顶功夫傲视天下,是每位职业棋手一生不变的渴望,但能成为绝顶高手的,无论哪个时代,都寥如晨星,因而,很多有志成为绝顶高手却一生注定无缘的棋手退而求其次,将后半生的心血放在培养后辈棋手上,如果能雕琢出李昌镐、李世石这样的弟子,作为他们的师父,也足可告慰平生了。

  培养弟子是棋界一大传统。濑越宪作之于吴清源,吴清源之于林海峰,林海峰之于
张栩,木谷实之于大竹英雄、加藤正夫、武宫正树、小林光一、赵治勋等等,都早已传为棋坛师徒佳话。

  过去的职业棋手大多是在全盛期已过才开始招收弟子,等到弟子们纵横于各大棋战之中时,师父早已垂垂老矣,谈何真刀真枪地手谈?当年的木谷实据说只和每位弟子下两盘棋,一是弟子入门时下一盘,算是考试对局;二是在弟子入段时下一盘,即为奖赏对局。在这样的师承关系中,弟子是难得和师父在正式比赛中交手过招的。

  但这个惯例还是不可避免地打破了。一是职业比赛增多,棋手职业寿命变长,作为师父一方可以下至耄耋之年,像桥本宇太郎九段87岁时还在比赛;二是棋手们收徒年龄提前。曹薰铉入濑越宪作门下时濑越先生74岁,但李昌镐来到曹薰铉家时曹薰铉才31岁。虽然这仅仅是一个例,但也说明了师徒之间的年龄缩短这一事实。

  师徒之间对局开始出现并逐渐多了起来。吴清源与林海峰在名人战循环圈中交过手,林海峰与张栩同在两期名人循环圈和一期本因坊循环圈中进行硬碰硬的对局,老聂与常昊也多次在名人战、围甲联赛中过招,更不用说曹薰铉、李昌镐师徒曾有过68次头衔战决赛较量(李昌镐赢49次,曹薰铉赢19次)以及连续展开27番棋、25番棋的惊人纪录了。

  因为曹李师徒的特殊性,在他们之后,若干年内将不会出现师徒大战300回合一幕了,除非现在处于巅峰状态的李昌镐、常昊、李世石他们遇到一位超级天才,然后收之门下进行雕琢,这才有望重现曹李师徒大战历史,但千金纵买相如赋,脉脉此情谁诉?曹李师徒以后的每盘对局都将是难得一见的历史,都是在他们厚重的历史纪录上再增添上灿烂一笔。以此意义上说,曹李师徒这样的师徒与对手不会再出现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昌镐新闻 全部曹薰铉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