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九段曾扰乱段位赛秩序 聂卫平参赛纯属“咎由自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09:40 《足球·劲体育》

  九段参赛,聂马搅乱围棋秩序

  特约记者曲江宁波报道 中国的围棋段位制和段位赛,其渊源自然是来自当时的围棋发达国家日本。不过,在长达23年的全国围棋段位赛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两次“九段参加升段赛”的奇事,绝对足以把段位制和段位赛的鼻祖日本人惊得目瞪口呆。这两件鲜为人知的趣事,就分别发生在大名鼎鼎的聂卫平马晓春身上。

  聂卫平因孔祥明“弃权”

  先说老聂。1982年首次实行段位制时,陈祖德、吴淞笙和聂卫平三位被定为九段。当年的段位赛,三个人都没有参加。但是,到了1984年,身为九段的老聂却阴错阳差地“被迫”参加了一次全国围棋段位赛,成为一件奇闻。这件事说起来,还是桥牌惹的祸。

  话说当年,国家体委竞赛司棋类处有一位处长酷爱桥牌,与老聂是桥牌的牌友。1984年段位赛之前的某一天,老聂在体委遇到了这位处长。牌友相见,分外亲切。老聂便说:“最近正好没有什么比赛,哪天我们找几个人打打牌?”这位处长正好管的就是棋类处,听了老聂的话觉得十分奇怪:“没有比赛?你们不是马上就要进行全国段位赛了吗?怎么说没有比赛呢?”口无遮拦的老聂随口开玩笑道:“那个比赛他们不让我参加啊。”这话在老聂本是打个哈哈,哪知言者无心,听者有意,处长把老聂的话记在了心里。转过天来,这位处长就给围棋队打电话,指示队里说能否考虑一下让聂卫平等九段也参加段位赛。

  那个年代的体制还比较死板,上级主管领导既然发了话,而且发话的还是“棋类处”的顶头上司,队里也只好同意让九段们参加段位赛,但是需要本人自愿报名。当时马晓春已经升上了九段,所以九段总共有四位。结果,陈祖德、吴淞笙、马晓春三位自然都不会报名参赛,而老聂却骑虎难下。因为这件事就是因老聂而起的,老聂要是不参赛,各方面都没法向上面交代。所以,老聂也只好硬着头皮报名参赛了。谁知,更热闹的事还在后边。

  1984年的全国段位赛是在河北承德进行的。比赛一开始,老聂就气势如虹地取得了三连胜。到了第四轮,事情来了:按照赛程编排,老聂第四轮的对手是他当时的妻子孔祥明七段。而且,孔祥明前三轮发挥不佳,连败三场。当时的段位赛还有“降段”的规定,按此规定,段位赛12盘棋,如果胜不到3盘,就要被降段。看孔祥明前边的比赛状态,降段也不是绝对没有可能的事。这下老聂可犯了难,赢吧,于心不忍;故意输吧,又绝非老聂的行事风格。无奈之下老聂找组委会进行交涉,提出能否改换一个对手。但工作人员也没办法,因为当时的赛程是每四轮一编排,事先编排好的赛程根本没法改动,因为改一个对手就会牵扯到所有其他的编排。再者,当时的赛程全是人工编排,工作十分繁琐艰巨。所以,工作人员也只好跟老聂打哈哈:“规则上也没规定丈夫不能跟妻子比赛呀。”急得老聂直用上海话念叨:“个咪道刮(这味道怪)!个咪道刮!”

  这件事的最终结局是这样的:第二天比赛开始前,老聂在走进赛场时,“一不留神”就把脑袋撞在了门口的大铁门上。在大好头颅跟坚硬铁门亲密接触之后,老聂就开始一个劲儿地喊晕,直到裁判准许其因病弃权。并且,老聂也就此告别了这次不尴不尬的段位赛。至于说老聂的以头撞门到底是确实没留神还是情急之下出的下策,由于没有直接的证据,也就只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曹大元因马晓春“受害”

  如果说老聂以九段身份参加段位赛是“咎由自取”的话,那么马晓春则纯粹属于被赛程所困。而且,九段马晓春下段位赛的直接“受害者”是曹大元。原来,当年的段位赛,赛程是按照每四轮一编排。不过,这样编排虽然省了点事,但麻烦却出来了:1983年下半年的段位赛,年仅19岁的马晓春在升为九段之后,恰好还差一轮才能完成“四轮”的一个编排。本来,升为九段就应该退出升段赛才对,可是由于要照顾到“每四轮一编排”的赛程,已是九段的马晓春不得不把剩下的一轮对曹大元的比赛下完。当年的马晓春,棋力正处于上升期,在段位赛上基本不怎么输棋,正是谁见谁都头疼的角色。眼看原本可以躲过这位“瘟神”,却因为赛程问题又不得不相遇,曹大元也只好自认倒霉。于是,马晓春愣是在升为九段之后又在段位赛上赢了曹大元一盘,算是完成了“四轮一编排”的赛程。不过,此事有一段后话:1986年,曹大元升为九段的最后一盘棋,正是在全国团体赛上赢了马晓春--那一年的全国团体赛也是按照段位赛计算升段分数的。时隔三年,曹大元总算是报了一箭之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段位赛,聂卫平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