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昌镐:只有马晓春李世石是天才 我好像并不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00:52 新浪体育
李昌镐:只有马晓春李世石是天才我好像并不是
李昌镐认为自己不算天才

  新浪体育讯 7月15日,第39届韩国KT杯王位战五番棋决赛在韩国棋院特别对局室落幕,李昌镐九段以总比分3-1击败挑战者玉得真二段,达成了王位十连霸伟业。这也是他第124次获得正式比赛的冠军。

  完成王位十连霸是李昌镐近期的一个重要目标,这一个目标得以实现,李昌镐心情很好。在复盘结束后,他愉快地接受了韩国棋院记者的采访。以下为采访的部分内容:

  记者:达成王位十连霸的感想是什么?

  李昌镐:高兴。我一直想着王位卫冕成功,能够得到这样好的结果当然高兴,十连霸也有深远的意义。

  记者:你来总评一下今天的对局如何?

  李昌镐:因为一开始给了对方较多实地,当时我感觉序盘下得不好,后来无理地作战,调子不太好。破了右边白阵后形势好转,最后在下边确立了决定性的优势。

  记者:你如何评价无名的挑战者玉得真?

  李昌镐:整体来看他的棋风是厚实,每处均考虑处理干净。

  记者:不久前马晓春九段曾说过,“当今棋界只有我和李世石是天才。李昌镐的棋有什么可研究的。”看到这样的报道以后,你有什么想法?

  李昌镐:有趣(笑),然后感觉他说的是对的。

  记者:你与马晓春九段间的战绩为25-9,你领先非常多。对于他的这种言论,没有不快吗?

  李昌镐:这与成绩不是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我没有什么不愉快。

  记者:那么你从中受到什么刺激吗?

  李昌镐:就一定要受到刺激吗?

  记者:你自己认为自己是天才吗?

  李昌镐:都说天才不一定就好,我好象不是。

  记者:在王位十连霸过程中你遭到了5位挑战者。曹薰铉九段、刘昌赫九段、徐奉洙九段、李世石九段还有玉得真二段,他们这些挑战者中给你留下记忆最深的是哪一位?

  李昌镐:李世石九段给我留下了最深的记忆。(注:李世石在第36、38届两届比赛中向李昌镐挑战,李昌镐均以3-2险胜而卫冕)

  记者:胜利的喜悦和失败的痛苦中,哪一个会更大呢?

  李昌镐:以前当然是痛苦更大一些,最近与以前的感觉不一样了。以前我要是输了棋,痛苦的感觉强烈,只感觉痛苦。现在已经不全是那样了。小时候我输棋之后还哭过呢。(笑)

  记者:在胜负的世界里,在输棋之后如何从痛苦中解脱出来?

  李昌镐:这个没有好办法,只能睡觉、吃东西或者去运动。特别痛苦时想去喝酒,别的办法就没有了。

  记者:从1986年入段起,你作为胜负师已经度过了21年的岁月。其间你最不能忘记的是什么?

  李昌镐:每时每刻都不一样,记忆这个东西往往都是越最近的越清楚。回顾一下,应氏杯夺冠的感触与别的时候都不一样。另外,还有我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的时候。因为时间太长了,只留下一点忘记了。

  记者:如何让你与李世石、崔哲瀚他们下10番棋的升降级对局的话,你认为谁更难对付?

  李昌镐:非要指定一位相当难,他们两人都是难对付的棋手。如果真让我们下的话,尽管身体可能会比较吃力,我还是感觉慢棋还是比下快棋更好一些。

  (夏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昌镐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