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二李之争谁执牛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09:43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述评 7月11日,韩国第2届Etland杯王中王战决赛第2局比赛在韩国棋院结束,李昌镐九段执白中盘胜崔哲瀚九段,直落两局获得了王中王头衔。这是他职业生涯中的第103个韩国棋战冠军,加上世界赛,他已获得了125个冠军。

  不管冠军多少,时下的胜负之争永远才是第一位的。此次王中王战决赛对于李昌镐来说,意义别有一番。崔哲瀚曾是李昌镐头号苦手,2004年,崔哲瀚连续在这一年的国手战
、棋圣战两大棋战决赛中击败李昌镐,接着又在应氏杯八强战中,将李昌镐淘汰出局;2005年,李昌镐在国手战本赛中历尽千辛万苦获得挑战权,却在决赛中被崔哲瀚3比0轻易封杀。

  在本届王中王战中夺冠后,李昌镐已重新确立“韩国第一人”之位。

  李昌镐:李世石第一

  但在获得王中王头衔后,四冠(王位、GS杯、KBS围棋王、王中王)在手的李昌镐却说出了“李世石是当然的韩国第一”的惊人之语。韩国棋院不久要推出棋手排名制,李昌镐肯定地说李世石将排在第一,因为李世石的国际比赛成绩要比他出色不少。

  李世石第一?别人这么说也就罢了,李昌镐也这么说,大有“终审裁决”之感。

  然而,在不久前的一次访谈中,李世石却说:“第1名当然是李昌镐九段。至于第2至第5名,我觉得比较难选择,我勉强算是第2吧,然后就是朴永训九段、常昊九段、崔哲瀚九段、张栩九段等等。”到底是口无遮拦的李世石,将自己“勉强”置于世界前二排名中。

  到底是大李依然第一,还是李世石后来居上?一如争论不休的吴清源、李昌镐究竟谁更强大的话题一样,“二李之争”肯定又将持续下去。两人之间的胜负情况是,李昌镐20胜14负稍稍领先。2005年,两人仅仅在LG杯赛中交手一次,李昌镐胜出。

  马晓春:小李胜过大李

  在解说富士通杯决赛对局时,马晓春对李世石毫不吝惜溢美之辞:“李世石现在无论从棋的内容和成绩上都比李昌镐还要高出一筹。”李世石看到这样的评价,不知道是惶恐还是自得。

  马晓春说他很早时候起就开始关注李世石,“他不管是赢棋也好,输棋也罢,下出的棋总是与众不同。是不是个人物,大家都是干这一行的,这还看不出来?”马晓春说,李昌镐总是“那个棋”,功力没到,就赢不了他;功力到了,就能赢了。像春兰杯决赛周鹤洋对李昌镐,第一盘周鹤洋半目赢了,但因功力稍逊,被李昌镐连扳两盘胜出。“下番棋李昌镐的厉害就显示出来了,他只要一有优势,不管是8目还是10目,你就赢不了。”马晓春说道。

  在马晓春看来,李世石是一位典型的情绪型棋手,在波峰与波谷间跌宕起伏。发挥得好,赢李昌镐也不在话下;发挥不好,连李映九四段、姜东润二段这些后辈也都输。“2002年他在LG杯决赛中对李昌镐两连胜后三连败,一般人肯定会好长时间喘不过气,但他随后在富士通杯赛中夺冠,第二年还在LG杯决赛中‘暴撮’李昌镐,这样的事情除了他,谁还能做得到?”

  不过,马晓春也承认,他说小李比大李高出一筹,也是就事论事,要从全面来看的话,这话目前还不成立。

  小李难越大李三道关

  李世石能不能超过李昌镐,成为“世界第一人”,需过三道关。

  成绩关。李昌镐至今共获得了125个冠军,李世石的冠军数连李昌镐的五分之一都不到;李昌镐在国际比赛共获得了17项冠军,李世石只获得6项世界冠军;李昌镐曾是韩国国内十三冠王,现是四冠王,而李世石目前一个国内头衔都没有;在出任韩国主将的真露杯、农心杯三国擂台赛团体赛中,李昌镐至今保持不败,农心杯赛中已是14连胜,可李世石至今连参加农心杯赛的资格都没有。

  时间关。正如李昌镐的10年强盛期无法与当年吴清源的20年强盛期相比一样,李世石称雄世界大赛还只有短短的3年时间,而李昌镐自1992年获得东洋证券杯冠军后,至今已历13年,仍然傲视天下。李世石嗜烟爱酒,生活不节制,他能不能在身体长期保持良好状态的前提下保持棋艺上的强大,实属未知数。

  修为关。李昌镐的为人处世和他的棋艺一样为世人称道。他近乎完美无缺的修为使他成为棋界一座精神丰碑,为围棋增色不少,前有吴清源,后有李昌镐,棋界两座山,无可争辩。而李世石年少轻狂,任意而为,更像是一位金庸笔下的邪派高手,作为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尚可,但要说到提升围棋这个行业形象,甚而在出神入化的技艺之上,于修为、道德等方面起垂范作用,他毕竟是勉强了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昌镐,李世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