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晓春:我不是一个俗人 当选教练组长自然有道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13 青年体育

  □本报记者 李劭南

  一向超凡脱俗的“马妖刀”当官了,这次的举动实在出人意料。因为在熟悉他的人眼里,马晓春给人的印象是一向不问俗事、超然于世。

  7月初,马晓春与刘小光这对“老冤家”的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组长之争的悬念终于揭
晓,马晓春胜出,如愿当选教练组长。不过,竞聘过程中的众多疑问并没有因此而消解,反而引起棋迷们浓厚的兴趣。上周五的上午,在中国棋院记者采访了这位有“棋坛妖刀”之称的马晓春教练。

  当“新好男人”

  《青年体育》:外界对你竞聘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组长十分吃惊,人们都感到迷惑不解,因为你以前留给别人的印象都是不问世事,莫非你这回真的转性了?

  马晓春:中国围棋现在的情况大家都清楚,关键时候我不挺身而出,是不对的。从大的方面来讲,我这也是为中国围棋的发展做贡献。但不少人并不相信我这番大话,这我也知道,只能让他们走着看了。

  《青年体育》:你过去一向特立独行,用老聂的话讲就是有点自由散漫,虽然已经过了不惑之年但是依然孑然一身,您的骨子里是不是最喜欢快乐逍遥,自在滋润。

  马晓春:我在没事的时候,是喜欢开着自己的赛欧轿车满世界跑,和朋友一起喝喝酒,到自己的围棋研究院讲讲棋,出外下下围甲比赛,自娱自乐弹弹钢琴。这是因为我不可能做到曹薰铉和赵治勋年过半百仍冲杀在第一线并保持佳绩那样,也不可能做到加藤正夫和王汝南转为棋院行政领导那样。

  《青年体育》:您做中国围棋队教练组组长这一职位,是不是对自己今后最理想的定位?

  马晓春:你们可能也清楚,我这些年来已基本上退出棋坛的竞争,不但所有的“头衔”对我已经没有什么刺激可言,而且人家还喜欢拿我跟老聂相提并论。不少人说我是第2个聂卫平,早已失去往日“妖刀”的风采,我当然也很清楚自己的情况,做出个人人生中的某种调整,你们认为是“寻求自我价值的实现”也罢,重新为自己定位也罢,我个人认为我只是寻找了一个比较“适合”自己的“活儿”罢了。

  《青年体育》:你过去说过,你从来就没有真正热爱过围棋,只是把当成一种养家糊口的事业而已。

  马晓春:我在围棋界的成就大家有目共睹,我既然把它当事业,固然就不会怠慢它。我之所以把下棋当成业余爱好,就是我还爱好别的,而且水平也不低。找一天让你听一听我弹的肖邦、李斯特的作品。

  《青年体育》:这种骨子深处的“厌烦”,是不是让您与“大宗师”的境界失之交臂的原因呢?

  马晓春:这个我不太在乎,我只是不想让自己活得太累而已。

  我当选自然有道理

  《青年体育》:中国棋院的领导为何还会选择你担任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组长呢?你自身的优势在哪儿呢?

  马晓春:我们棋院院长王汝南对选择新一届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组长说过这么一句话:“首先,这个人要愿意担任教练组组长这个职务;其次,他必须具备相当的水准,能被棋手们接受;第三,我们还要对他进行考察,大多数人没有异议了才能通过”。刘小光和我一同竞聘,我的棋力比起刘小光要高一筹,两次世界冠军就是最好的证明。我今天能接到聘书,最起码说明在这3条上我是过了关的。

  《青年体育》:恕我冒昧,大家也包括聂老,认为你有点自由散漫,让一个自由散漫的人带队伍恐怕要出问题?

  马晓春:关于这一点我不想多说。我们院长王汝南说过,按马晓春以前的性格,他才不会跟你们竞争什么职务!但现在马晓春自己希望改变以前的一些东西,我们也希望看到他的改变。以前他当队员的时候注重个性,喜欢特立独行,媒体形容他‘天马行空’,但现在他往这个位置一坐应该跟以前就不一样。王汝南跟我说,棋院和领导都不会对教练组求全责备,而会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宽容。

  我们领导的观点是,让一个有名气但自由散漫的人在性格上发生转变,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就是给他一个职务。

  《青年体育》:在21个月的任期内,你准备率领中国队取得怎样的成绩?

  马晓春:从现在开始,国家围棋队的这个教练组将以一个新的面貌出现。我们教练组的宗旨是为国家围棋队,包括国家青年队、少年队和女子围棋队,做好一系列有效的训练、后勤保障等各方面的工作。另外还要兼顾发现“苗子”、培养后备力量的任务。教练组组长对我来讲是一个全新的岗位,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我要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与教练组成员一起将国家围棋队的训练搞好,克服中国棋手在国际大赛上发挥不稳定的顽症。我想至少要拿一个世界冠军!

  不怪就不是马晓春了

  《青年体育》:今后要准点上班了,受得了吗?

  马晓春:在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该怎么做,小学生都知道。今后教练几点上班,几点下班,教练组会制定相应的计划,我自己当然也会遵循。

  《青年体育》:你当棋手的时候,会发生意气用事的情况,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第二届春兰杯,你在先赢一盘的情况下被王立城连扳两盘而逆转。失望至极的你在赛后拒绝出席颁奖仪式,由此引起轩然大波,不少棋迷都指责你此举不够大气。不知道你还记得?

  马晓春:你不妨做一下换位思考,比赛刚结束,就要求败者在电视前强颜欢笑,那真是过分的要求。我始终觉得领奖是获胜者的事情,没有必要把输棋的人拉去做陪衬,简直就是多此一举,败者笑与不笑都对不起观众。

  《青年体育》:你对媒体似乎有一种天生的戒心,接受采访时说的话从来都说得很“圆滑”?

  马晓春:我以前可能会跟前来采访的记者说:“你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好了。”不过现在我会改变一些。只要是正常的采访,我都会尽量给予配合。

  《青年体育》:当选那天你给媒体道歉了,这在以前是不多见的。

  马晓春:前一段竞聘教练组组长的时候,很多记者要求采访我,但是因为竞聘的结果没出来,我也不好说什么,因此也就没有接受大家的采访,所以当天向那些记者表示歉意,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和谅解。

  《青年体育》:你考虑过“下岗”问题吗?

  马晓春:这个岗位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既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败。因为有试用期,如果失败了半年后我就得下岗。考虑到不能轻易下岗,我得努力工作。第二,我绝不会利用职权谋私,实际上我也没什么职权。第三,现在中国队棋手的成绩不太如人意,这也是领导对国家队教练组进行调整和加强的原因。教练组组长责任重大,我们教练组要团结一致,争取尽快把成绩提高到一个高度。

  我认真考虑过困难

  《青年体育》:外界对你的上任有一种质疑,他们说马晓春十几年来随心所欲,想下棋就下棋,想停赛就停赛,而教练组组长相对来说是个比较重视纪律的岗位,自由散漫惯了的马晓春如何管理与他同样都不大喜欢受约束的棋手?马晓春自己不用功,又如何树立榜样教育棋手们用功?你怎么看?

  马晓春:我想我做教练的优势就是业务比较熟,在技术上能给棋手以帮助,比如我和李昌镐对局比较多,我就可以把自己的心得告诉队员。我想我们教练的工作就是尽量多地找到对手的弱点,让队员有的放矢。

  《青年体育》:就目前而言,中国围棋队首先需要的是管理,其次才是技术,比技术指导更重要的是管理水平。

  马晓春:你说得对,教练组组长的职责,不仅仅是简单的教棋,还涉及棋盘外的很多问题,比如如何和棋手沟通,如何和其他教练沟通,如何调节弟子们的心理等等。这些问题我都认真考虑过。我想,凭着我对棋的理解,我还是完全胜任这个职位的。

  至于沟通能力,现在还不好讲,我只能去慢慢做工作。现在当领导了,我会在某些方面有所收敛。退一步讲,就算是万一真出了些偏差,还有棋院的领导,还有其他的教练。大家也不能马上就要求我马晓春能够约束棋手在围棋上用功,毕竟这并不简单,在这方面我们还是要靠棋界的整体力量。

  《青年体育》:最后问你一个比较私人的问题,如果时间上有冲突的话,你是否考虑过关闭自己的围棋道场,而这多少会影响到你的个人收入?

  马晓春:这方面我有考虑,培养出一个世界冠军,是我立下的军令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晓春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