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当组长再不能随便输了 马大帅焕然一新剑锋直指LG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2:42 长江日报

  这是马晓春升任中国围棋队教练组组长后第一次在围甲亮相。当了“官”的马妖刀变了,变得更亲切、更放松。棋里棋外,焕然一新的马大帅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当组长再不能随便输了”

  新官上任,三把火还没来得及烧,就碰上了武汉队的围甲主场。说没压力,那绝对
是假的。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拿下牛雨田六段后,马九段撂下了一句话:当组长就再不能随便输棋了,不然别人可不服你。

  话虽玩笑,但绝对是心声。这盘棋马晓春赢得不易。以往他下快棋,耗时总在60分钟左右,他自己也称,超过1小时输的可能性就很大了。不过昨天马晓春用了100分钟才赢得这场胜利,优势只有一又四分之三子。

  马大帅赛后总结,这盘棋下得有些太放松。“如果一上来我就把他打成‘一团饼’,就不会用这么长时间了。”

  “最近的目标是LG杯”

  记得上个月在咸宁,马妖刀还感慨:现在的我是在玩棋。当了组长,是否还会一路玩下去?对此马晓春肯定地回答:会。“等我有资格参加世界比赛,就不能再玩了。当然如果连我这样的老将都有上阵的一天,那年轻人也太不争气了。”

  谈及“施政纲领”,马大帅仍然语焉不详:“围甲马上要休战,正好借这段时间思考思考。不过我又不是总教练,什么事还不得领导说了算。”听得出,马大帅对“组长”这一称呼很不感冒。

  话虽如此,妖刀总是心高气傲的。在记者的追问之下他表示,LG杯是目前最迫切的任务。“这是一个大好机会。八强里我们占了六席,余下两名韩国棋手,还有一个是‘面瓜’。”马大帅嘴里的“面瓜”指的是韩国棋手朴正祥。“大家都想抽到他做对手,这在我们棋界又被称做‘唐僧肉’。”

  马大帅憧憬:“八强战里李世石的对手是王煜辉,如果王煜辉能爆个冷门干掉李世石,那我们的机会就大得多了。要是淘汰了李世石中国棋手还不能拿冠军,那我这个组长就自动下课算了。”

  “别人看我俩都不太正常”

  虽然把朴正祥批得一文不值,但对LG杯八强里的另一位韩国棋手李世石,马晓春却评价颇高。很早以前他曾经作过如下评价:在围棋界只有两个天才,一个是我马晓春,另一个就是李世石。昨天旧话重提,马妖刀脱口而出:“在别人看来,我们两人都有些不太正常。”

  马晓春认为,李世石比李昌镐更难对付,因为前者更加天马行空。在冠亚军决赛里,李昌镐堪称第一人,但是其他比赛,他就不如李世石了。李昌镐可以惨败给陈耀烨这样的新人,但如果换成李世石,他绝对会把对手“玩残”。

  “明年还可能再来湖北”

  与牛雨田一复完盘,马大帅就被记者抓住,一场小型的新闻发布会在他的房间里召开。

  “今天湖北队能不能拿下大连队?”面对记者这个问题,马晓春直言不讳:今天的对手实力不咋的,我们应该不会那么背吧?

  “是不是少了刘小光影响了他们的实力?”

  马晓春摇摇头:“前七轮他就下了两场,全部都输了。不过第一盘的过程还不错,后来才被对手逆转。”看起来,马大帅对这位老对手还是非常关注的。

  接受完采访,马晓春匆匆赶到讲棋现场与洪湖棋迷见面。当着大连队领队陈祖德的面,妖刀的表现谨慎了许多。他先是称赞湖北棋迷的热情“就像炎热的天气一样”,接着表示今年到了武汉队,运气好得不得了,赢了好多盘。听得此话,陈祖德说:“他以前在浙江队不怎么赢棋,不知道为什么,到了武汉赢个不停。”

  与棋迷告别时马大帅表示,以武汉队目前的表现,正常发展下去今年不会降级。“这样明年我还有可能继续为武汉队效力。”本报洪湖专电记者邹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晓春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