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北风”压倒“西北风”--象甲联赛第13轮观战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7: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东北风”压倒“西北风”--象甲联赛第13轮观战记

  “东北风”压倒 “西北风”

  “2005启新高尔夫杯象棋甲级联赛”第十三轮

  比赛黑龙江林海灵芝队对四川队观战记

  2005年7月6日下午,2005启新高尔夫杯象甲联赛第十三轮比赛在六个主场开战,黑龙江林海灵芝队主场在哈尔滨天鹅饭店迎战四川队,四川队曾在首届象甲联赛(2003千年银荔杯象甲联赛)降至乙组,去年引进台湾棋手、特级大师吴贵临加盟蜀军后,在全国团体赛上以乙组第一的成绩又升回象甲。四川队在2005启新高尔夫杯象甲联赛上半程比赛中曾战胜江苏汤沟队、逼平“巨无霸”广东王老吉队,实力并不弱,惜近况不佳。此轮赛前,黑龙江积11分以小分之优排在第六位,四川队则积9分位列第十一名,身处降组“沦陷区”的四川队绝不甘心停滞于此,两队之间在上半程比赛中相遇是“和平解决”了战斗,这场比赛可谓“东北风”与“西北风”的较量,到底是东风压倒西风还是反过来?这一遭棋迷们很是希望见到输赢。

  抽签结果四个台次如下对阵:一台上黑龙江苗永鹏执先与王跃飞进行快棋较量,第二台四川队外援棋手才溢对阵黑龙江聂铁文;三台上是黑龙江队的主帅赵国荣挑战四川名将蒋全胜,四台为四川谢卓淼遭逢黑龙江张晓平。

  由于台湾棋王吴贵临已结束了象甲联赛的旅程,使四川队的实力受到影响。

  比赛开始,三台上赵国荣与蒋全胜以挺兵布阵转为飞相对中炮,15回合时赵国荣炮击败对方底象迫对方老将上升,再渡兵弃马,将局势引入攻杀态势,二人对局节奏之快在场内首当其冲。同样以挺兵布局的第四台谢卓淼对张晓平也是针锋相对,在被称为“比较乱、不好把握”的布局套路中各攻一翼,大做文章,斗至15回合时兑掉一车,小谢炮轰对手左翼底象,晓平七路卒渡河胁马,小谢如能将左翼车炮运至右翼,则晓平凶险莫测,此时晓平走出进马送吃给对方、顿时解围其攻势,且此消彼长,二人的互缠局面很有看头。

  最慢条斯理的是第二台上的才溢与聂铁文。开赛快一个小时才下了8个回合,面对“布局能手”聂铁文,才溢谨慎之极,耗用大量时间并未保持住主动权,21回合,聂铁文一记妙手换子迅速成和,先行结束战斗。此时一台上的快棋刚刚开始,王跃飞目睹队友的不利局面(斯时三台上的赵国荣已形成车兵对蒋全胜车炮孤象的优胜残局,蒋大师步履艰难),遂带着股破釜沉舟的劲道冲将上来,苗永鹏稳打防守反击战,谋得了多兵实惠,王跃飞似足球队员一样运球左冲右突,苗永鹏犹如灵巧的守门员不错一步,腾挪之间反夺主动,赢得胜果。

  大抵互攻局面下,守得牢的一方较占便宜,谢卓淼急躁抢攻弈出了软手,张晓平稳扎稳打“软禁”对方的马炮,见必然失子,小谢认负。

  15.50时分,一、三、四台结束战斗,赵、蒋之役仍在继续,明知本队2负1和难挽颓势,蒋全胜大师还在逆境中支撑,这种坚持到底的精神博得现场观众的赞许。16.30分,赵国荣获胜,从而为业已胜利的队伍增添了胜局分,因为后面的比赛日趋激烈,局分的差异很可能决定名次的归属。

  局罢返程,笔者不禁思绪万千:世事难料,棋局莫测,胜胜败败,喜喜悲悲,播散的是耕耘汗水,收获的是真实甘苦,人生如棋,有苦有甜,只有真诚付出,才能苦尽甘来!

  (张晓霞)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