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农心杯选拔赛九段基本让位 磨王邱峻活活磨倒周鹤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09:39 《足球·劲体育》
农心杯选拔赛九段基本让位磨王邱峻活活磨倒周鹤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江南北京报道 第7届农心杯三国擂台赛中国队选拔赛首轮于5日中午在中国棋院201对局室开战,结果,邱峻七段黑超时胜周鹤洋九段,刘星七段黑2目半胜王煜辉七段;王檄五段白5目半胜俞斌九段,王尧六段黑中盘胜王磊八段;古力七段黑中盘胜胡耀宇七段,谢赫五段白中盘胜彭荃五段;邵炜刚九段黑中盘胜刘世振六段,孔杰七段黑中盘胜罗洗河九段。比赛采用贴六目半的农心杯规则,8盘棋有6盘为黑胜。另外,参赛的四名九段也只剩下了一人。

  俞斌状态不佳

  本次选拔赛的参赛资格为:等级分排在前16位的棋手。因常昊九段(应氏杯冠军,等级分排第7位)免选入围

中国队阵容,等级分第16名的马晓春九段弃权,王尧(等级分第17)、刘世振(等级分第18)得以递补参加选拔赛。等级分前四的古力、孔杰、周鹤洋、王磊列为种子选手,各在一组,每组4人捉对厮杀。

  比赛于12时30分在中国棋院开始,古力的对手是胡耀宇,同组的另一台比赛在谢赫五段与彭荃五段之间进行;孔杰的对手是罗洗河九段,同组刘世振vs邵炜刚;周鹤洋对阵“磨王”邱峻,同组刘星vs王煜辉;王磊对阵王尧,同组王檄vs俞斌。比赛完全按照农心杯所采用的韩国规则进行,双方各有一个小时的保留时间,每次读秒时间为一分钟。

  八台比赛有七台安排了国少队员记谱,惟独周鹤洋对邱峻之局没有安排人记谱,其理由,比赛开始前裁判长华学明宣布这一决定时称“人手确实紧张,为什么偏偏是这盘棋原因不言而喻”。周鹤洋听罢笑道:“我们这盘赢棋的人还可以领20元的记谱费呀(胜者记谱是国内比赛的惯例)”室内哄然。大战在即的紧张气氛被冲淡了不少。

  古力、胡耀宇、孔杰曾被誉为国家队“三剑客”,近来却少有人提起“三剑客”之誉,与他们三人最近在世界大赛中的表现不佳不无关系。此番古、胡对阵,两人的性格和棋风均跃然盘上。执白的胡耀宇捞取实地后,不断地长考,成为全场最先进入读秒的人。此时古力的保留时间还有40分钟之多,早早在盘上获取厚势的他不时起身欣赏一下他人的对局。

  孔杰与罗洗河两人对坐于盘前总不免滑稽,一个瘦高,一个矮胖;一个正襟危坐、杀气腾腾,一个斜靠椅上、漫不经心。盘上剑拔弩张,劫争不断。孔杰对打入黑阵中的白棋进行着残酷的围剿,“小猪”则在闪躲腾挪中不忘反咬黑一口。

  没有人记谱的“济公”对“磨王”之战进程非常缓慢,“磨王”邱峻中腹的黑子虽被白方“吃花”了,但黑在边角占地不少,局面胶着。

  第4名“种子”王磊对垒替补上阵的王尧未能占得半点便宜。双方在开局未几即展开搏杀,王磊的白棋始终处于被动状态。同组的俞斌与王檄之役率先结束,执黑的老将俞斌似乎完全不在状态,平淡地进行完官子收束后,已是黑大差的局面。黑负的结论得到对手王檄确认后,俞斌起身离席,夫人王亦青正好在这时赶到赛场,此时是15时整。

  “济公”慢了半拍

  半小时后,谢赫vs彭荃、刘世振vs邵炜刚、刘星vs王煜辉三盘棋依次结束,谢赫执白中盘胜,邵炜刚执黑中盘胜,刘星执黑2目半胜。

  一直在读秒声中苦战的胡耀宇最终未能支撑住危局,执白中盘败下阵来。罗洗河的白棋一度形势占优,但鬼使神差地,收官时白方与黑方进行了一个不等价的转换,白大亏,不得不中盘认输。王磊的白棋最终未能逃脱王尧黑棋的致命一击,棋局以白数十子的大龙被屠告终。

  16时30分之前结束了7盘棋。“济公”与“磨王”之局在众人眼里是白有望的局面,但双方的中盘战尚未结束,而且,两人均特别擅长“读秒”,都是在语音计时钟读到“……3、2、1”时才落子。

  众多的观战者慢慢失去了耐心,5时左右,进入收官阶段,对局室仅剩4人:两名对局者、记者和一位等着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此情景令记者突然想起了这盘棋为何没有安排人记谱。

  语音计时钟再次读到“1”时,突然间“济公”周鹤洋猛地一拍钟——也许是动作慢了半拍——钟已经停止工作了。只见脸憋得通红的“济公”叹了一声:“输了!”

  记者连忙询问“磨王”:“官子收下去,谁赢?”“黑棋赢。”“磨王”回答得一点也不含糊。

  7日第二轮的对阵形势为:邱峻vs刘星、王檄vs王尧、古力vs谢赫、邵炜刚vs孔杰。当天的四位胜者将与常昊一起组成第7届农心杯中国队阵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