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法国际象棋交流十分重要--访法国棋协主席摩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07:19 深圳商报

  “我身上有着中国的血统,我母亲的曾祖父是中国人。”在接受记者专访前,法国棋协主席摩尔先套起了“近乎”,尽管他母亲的曾祖父至少是100多年前的人物,但有这样的背景在,这次专访的气氛就显得异常轻松亲切。

  摩尔是第一次来中国,在途经香港时他就对那里的繁华大发感慨,而到了深圳,他表示只能用吃惊两字来形容自己的感受了,“比我想像中还要好多,这么多的高楼大厦,这
么美丽的城市环境。当然,还有这么多热情执着的国际象棋爱好者。”

  “我猜想在深圳开车会比较困难,因为这里的人似乎太多了。”他适时和记者开起了玩笑。

  人们对法国国际象棋的现状并不甚了解,摩尔进行了很详细的介绍:“法国现在有1000多家国际象棋俱乐部,54000名棋手参加各级联赛。法国中小学的国际象棋开展得也很好,美中不足的是大学生的联赛搞得还差一些,这点我们正在改善。法国联赛最高水平的A组有16个队,每个俱乐部只允许1支参加A组的队伍,而其它的组别允许一个俱乐部派出多个队参赛。另外我们也有升降级制度,每个赛季A组的最后4名将降入B组,而B组的前4名升级。现在我们联赛最强的队伍是‘NAO’,这个队拥有克拉姆尼克、亚当斯、卡尔亚金等超级明星,他们也是欧洲最强的俱乐部。”

  摩尔表示他与很多中国国际象棋界人士是朋友,譬如叶江川,又譬如谢军,但他认为两国间的国际象棋交流很不够,“在中法对抗赛进行期间,我和叶江川先生进行了会谈,我们商讨了以后举办中法对抗赛的一些事宜,今后两国联赛的队伍也会进行对抗。我们初步决定,以后互相交换队员打各自的联赛以及其它比赛。”

  这位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兴趣的法国人,表示很想到北京、上海去看一看,不过由于时间关系,他只能在今后抽时间来了。在深圳,他也感受到了太多的惊奇,“我很喜欢中信广场,我多希望我所居住的巴黎也有这么一座现代化的购物广场;我更喜欢东门,在那里我简直流连忘返,我发现了太多我所喜欢的东西;我也很喜欢西丽山庄,如果我们的棋手能常年在这样美丽的环境里下棋,我想他们水平会大大提高……”

  第二届中法对抗赛7月6日即将结束,法国队目前比分仍然大大落后,看来难挽上届比赛失利的颓势,对此,摩尔并不十分在意,“重要的是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深圳商报记者舒桂林)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舒桂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象新闻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