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需要温暖的冠军棋队--国象联赛盘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2:05 南方都市报

  在近日结束的首届中国国际象棋联赛排名赛上,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的广东队竟然连六强都不入,凄凉地走上了要打附加赛的境地。这支在最近11年里6次获得全国男子团体冠军、本次目标“保三争冠”的传统强队,何以走到今天这个地步?棋队教练黄民驹一见到记者便说:“今年让大家失望了。”主教练陈德在总结时则认为,赛制变化、主将在关键时候失魂、年轻队员不拔尖以及棋队缺少赞助是今年成绩欠佳的几大原因。

  -释因1 主将失常,冠军溃败

  本届国象联赛首创男女混合在一起比赛,不少队是男强女弱或女强男弱的“跷跷板”型棋队,只有广东队的男女棋手实力最平均,因此,虽然没有拉到赞助,但是广东队仍然在出赛前提出了“保三争冠”的联赛目标。只是这一次,饶是精于计算、总能提前应变的国象高手也没有料到形势发展得如此之快。

  新推出的联赛采用“三男二女”团体计分的赛制,广东队在男队的实力方面较强,但对比于之前的全国团体赛,男队方面减少了一台棋,这对于仅在整体实力上占优的广东队影响很大。“我们的优势只体现在整体水平上,以前赛的是四台棋,我们常常靠第三、第四台棋赢,现在只赛三台,整个战术格局就改变了,我们在前两台上的实力并不超群。”陈德分析说。

  陈德在接受采访时坦承,赛前根本没想到在全队起着举足轻重作用的梁充和李师龙发挥会如此糟糕:“在前两个阶段的比赛,我们的发挥一直都很正常,第二阶段济南站的比赛结束以后,我们还排在第三位,但第三阶段开始,两位主将就持续地失常,在此站前三轮中,他们两人的总成绩是1和5败,其中李师龙还连输了三场,战绩之差是从未有过的。”

  在谈到关键时刻考虑换将的问题,陈德无奈地摇摇头说:“在这方面我们当时是有些保守了,我把替补带上福建,确实是考虑对上场人员作一下调整,但当时的情况太恶劣,我们都没有把握能准时到达赛场,现在这么说可能有点搪塞责任,因为即使是把替补安排上场了,我们也没有把握能把比赛赢下来。”

  -释因2 新人难担抢分重任

  翻查今年联赛的个人胜率榜,前十位中不乏年轻队员,其中江苏队的沈阳、山东队的侯逸凡分列二、四位,成为队中的主力得分手。反观广东队无论新老队员,得分的情况均不理想,其中女棋手李若凡以65.6%的胜率排在第25位,是广东队胜率最高的棋手,包括梁充在内的大部分主力队员,胜率都仅在55%至65%之间,另一主力李师龙的胜率更排在70名之后。“全队缺乏一个主力得分手,使广东队难与其它队伍竞争。不少场次我们都是差半分就赢,但就是没有赢下来。”陈德说,“如果要找更深层的原因,就是我们在新生力量的培养上不如意,在老队员状态不佳的时候,新人也不能起来担上抢分的重任,这是我们与别队的差距。”

  在近几年,广东队在招收新棋手方面并不理想,没有太多好的苗子,如今队中的年轻队员在国内的成绩都不突出,仅有女队的龚倩云一人在国家队边缘徘徊。而不少其它省市的队伍,由于地方专业队训练条件不佳,年轻棋手直接留在国家队培训,在良好的氛围下水平提高得非常快,这也是沈阳、侯逸凡等新人能在联赛中异军突起的原因之一。

  -展望

  未入前六,明年更尴尬

  众所周知,广东队是今年联赛19支参赛队中少数未能找到冠名商的队之一,如今六强不入,使其在明年找赞助的前景更加黯淡。“没有赞助不仅对全队的士气有影响,而且也使得我们失去了运作空间,原本计划打进了六强情况就能好一点,目前的境况确实很尴尬。”陈德说,“联赛与过去的团体赛不同,除了比全队的水平外,还要比经济实力。有些队伍要不是请内、外援,恐怕连队也组不起来,也有不少队伍经过请内援或外援重组后,实力发生了变化,这也是广东队在本次联赛中遇弱不强、屡屡失分的原因。”

  在谈及明年找赞助的计划时,陈德表现得相当没信心:“现在还没有什么计划,下半年还有一个资格赛要打,有时我会想:我们该不该打进去。因为明年赛季一开就直接进行十强赛,有可能是主客场制的,如果明年还是找不到赞助,我们根本没办法打。”国际象棋一直是一项高雅运动,棋手们也都有一种棋士精神,但情势发展到这样,广东队却不得不为五斗米折腰,他们,是需要温暖的冠军。

  9月份开始的联赛资格赛采取循环赛赛制,参赛的6队取4队进入明年的甲级联赛,“根据广东队的实力,资格赛出线应该不成问题。”

  伤心回放

  救急!前六目标被洪水冲走

  6月底的闽粤地区一片汪洋,“抗洪”“救急”的信号如大雨一样滂沱。首届国象联赛第三阶段的排位赛就在汪洋中的福建霞浦举行。16轮比赛结束,广东队积20分排第七,直接进入六强的形势如抗洪救灾一样危急。“我们很危险,我和黄民驹教练心里都很着急,但不想让队员们看出来。”广东队主教练陈德当时说。

  第17轮比赛,广东队两员主将梁充和李师龙延续了颓势,再遭败绩,广东队被逼上绝路:必须在第18轮对温州的比赛中取得胜利,才有机会晋身六强!两员主将从赛事的第三阶段开始便一路失常,主教练陈德领着一班替补队员连夜从广东赶往福建。

  霞浦地处偏远,连日的洪灾致使闽粤地段的铁路交通全部封锁。“铁路全封掉了,走公路也买不到票,我们辗转到了汕头以后就被困住了。那时的水已经涨到过膝盖深,我们在汕头车站旁边找了一个小宾馆过夜,一觉醒来宾馆服务员通知‘你们不用出去了’,水已经把宾馆的一楼都浸掉了,我们只有待在二楼。在正规的车站售票处买不到票,我们只有通过站外的黑点找票,有票了也未必能走,要碰上车有空位才能上。”陈德在回忆当日赶赴赛场的经历时,依旧心有戚戚然。

  广东队的这批替补队员比原计划提前了一天动身,但到达福建霞浦之时,仍然比第18轮比赛的报名时间迟到了一天,状态不佳的主将梁充和李师龙无奈地被推上战场。第一台的李师龙依旧失魂,第二台的梁充求胜欲很强,用时很多,绞尽脑汁地搏赢。然而最终,两员主将都迎来了各自的连败。尽管在后三台都取得了和局,但广东队已铁定与六强无缘。

  -全国一盘棋

  钱途决定前途?

  将广东队“顶”出前六名的温州队其实是支“八国联军”,其队中无一队员为本地棋手,然而这支力邀了两位格鲁吉亚特级大师加盟的队伍,不仅摘走了团体赛的男子亚军,还获得了联赛排位赛的第七名,这个名次比广东队还高一位。据了解,温州队的出场费是每场1万元保底,赢棋的队员还会有1000元至2000元不等的额外奖励。

  首届国象联赛尽管仍然采取“混合”赛制,但商业化运作的雏形已具。界内都在讨论“赞助经费的高低对棋队成绩的影响有多大”。据统计,参加本赛季联赛的19支棋队中有12队获得商家赞助,最后除了黑龙江以外,所有获赞助的棋队都进入了前12名,而六强的队伍更全部为有冠名的棋队。

  在成绩与报酬直接挂钩的联赛中,棋手们的精神面貌明显比在以往的全国团体赛中有改观,加上联赛在赛制上的强制性监控,竞争比以往激烈,各队水平更加接近,消极的短和棋现象少了,即使是和棋,也绝对是激战成和。“在下半年的资格赛中,尽管只是7至12名的队伍在比赛,但估计也不好打。”广东队主帅陈德如此评价联赛的激烈程度。

  老牌强队广东队意外跌出前六名的事实,也在提醒着人们:失去赞助经费,或多或少地会影响队员的积极性。也许这样的观点有失偏颇,但作为市场化中不可缺少的要素,赞助经费已经成为影响各队成绩的关键因素,并且其重要性将日益凸显。

  首年的国象联赛吸纳了中国六代棋手,他们中有第一代的代表人物、年近六旬大名鼎鼎的戚惊萱,也有第二代棋手代表叶江川、梁金荣、徐俊、叶荣光,第三代中的佼佼者谢军、林卫国、童渊铭和彭小民,第四代的领军人物诸宸、秦侃滢、许昱华、章钟和张鹏翔,第五代中的卜祥志、倪华、赵雪、黄茜,“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第六代侯逸凡、谭中怡和魏晨鹏等,其中被誉为“中国天才少女”的侯逸凡更年仅11岁。星光闪烁之景象可谓难得。

  从上半年的联赛看,中国这一独特的国象联赛算是进入了既定的轨道,然而几乎所有的棋类运动联赛都面临着市场渗透的问题,如今参与到国象联赛这个领域中的社会群体仍然大部分都是基于人情,人情救急显然无法维持一个项目的生命力。明年,大伙儿或许还要为拉赞助的事情四处奔忙一番。

  背景交待

  广东无缘国象联赛排名赛六强

  本报讯 首届中国国际象棋联赛排名赛经过长达两个月、三个阶段共19轮的激烈鏖战,日前终于在福建霞浦告一段落。河北天威·保师附小、江苏网通、齐鲁晚报豪商、上海建桥学院、北京爱国者和浙江医药来益进入了8月份开始的六强赛,六支队伍将以主客场制的形式决出今年国象联赛的前六名座次。而包括老牌劲旅广东队(广东男女队分别获得团体第八和第六名)在内的7至12名队伍,将于9月在天津举行的甲级联赛资格赛上争夺剩下4个参加明年首届国象联赛的名额。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丁淑莹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象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