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锐:光荣与忧患--有感女子围棋现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0:13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述评 女子比赛不多,这几年仅有建桥杯、西安女子精英赛、女子名人战等几项,加上已暂停的蜻蜓文具杯,冠军无一例外都是张璇于梅玲华学明叶桂这些“妈妈棋手”。

  年轻女棋手并非一点进步都没有,早在4年前,曹呈初段就打入了蜻蜓文具杯决赛,后来的黄佳、孟昭玉郑岩、鲁佳也进入过建桥杯、女子精英赛决赛,只是每每在临门一脚
时,她们总是欠缺一点火候。

  年轻女棋手迟迟难以成才埋下隐患。在上届正官庄杯女子三国擂台赛中,中国队中有两位“妈妈棋手”,加上芮乃伟徐莹,五名棋手中有四位已是拼杀多年的女子宿将,而在韩国5人中,不说没有一位“妈妈棋手”,就连超过30岁的都没有。

  任何一个领域,新生力量不能破茧而出就是一种失败。数年前,中国棋院为了催生女子围棋的成长,在每年的定段名额中特地留出两个给女子棋手,还成立了女子国少队,但至今未见一位少女棋手脱颖而出,这不能不让人为之着急了。

  记得常昊曾说,在女子国少队这样优越的环境中,努力两年应能出成绩,可有的国少棋手却已在棋院生活5年之久。尽管这其中有选材范围有限,国少棋手资质难追当年的芮乃伟、张璇的因素,还有时下女子比赛不多,国少女孩少有锻炼机会等缘故,但一如成才只有一个成才的理由一样,不成才也总有不成才的一百个理由。

  为“妈妈棋手”青春不老赞叹的同时,也不禁为少女棋手成才路漫漫而担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叶桂新闻 全部女子围棋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