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可载入史册的模仿棋 王雷誓言碰李昌镐如法炮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8:05 新民晚报

  在上周进行的中国围棋名人战八强赛中,小将王雷与俞斌下了一盘“模仿棋”。最后这盘模仿棋不仅模仿的手数(84手)创下了纪录,而且还突破了“模仿棋必败”的这样一个误区。

  日本棋坛第一盘模仿棋

  所谓围棋的模仿棋,就是一方随着另一方在棋盘的对称处下棋,最后形成一盘黑白方完全对称的棋局,这就是大家俗称的模仿棋。

  在日本围棋比赛中,第一局模仿棋是由旅日的吴清源与木谷实下出来的。当时因还没有实行贴目制,故吴清源执黑一上来就先走天元,然后木谷实执白下在哪里,吴清源执黑也在对称处下哪里。

  采用“模仿棋”进行比赛,这在日本还是第一遭,因此木谷实长考频频,简直想不出什么好办法来对付。第一天中午封盘时,木谷实就向裁判嘀咕,说如果再这么一直模仿下去,这棋就没法下了。但裁判为难地说,模仿棋没有违反规则,裁判无权干涉对手的下法。

  结果这盘棋吴清源模仿了63手后开始变着,事后模仿棋遭到日本棋手所有人的反对,认为模仿棋是一种缺乏艺术而又不尊重对手的下法。从此以后,就再也没有棋手执黑走过模仿棋了。

  善走模仿棋的藤泽朋斋

  围棋有了先走贴目制之后,执白棋与对手走模仿棋的首创者是已故著名棋手藤泽朋斋。他经常在比赛中执白棋学黑棋二三十步棋,弄得对手很头痛。

  一位记者采访藤泽朋斋时,曾直言不讳地说很多棋手都认为模仿棋缺乏艺术和创造,但藤泽朋斋马上反驳说,他下模仿棋完全是对对手所下棋的判断,一旦觉得对手下的不是好棋,他就马上会终止模仿。因此藤泽认为模仿棋决不是为了模仿而模仿。

  日本棋手在与藤泽的长期斗争中,发展了一套专门对付模仿棋的下法。一是在适当的时候走“天元”来防止对手模仿,另外还创造了一个“杀手锏”,便是用征子的方法可以破解模仿棋。这以后,在日本所有比赛中,模仿棋已完全绝迹。

  中国小将勇气可嘉

  中国小将王雷与几个年轻同事研究棋时,对破解模仿棋的“杀手锏”有了疑问。因为双方征子并不像以前的定论白棋要崩溃,而是大有一战。

  因此王雷与俞斌进行名人赛八强战时,执白棋的王雷灵机一动,便与俞斌走起了模仿棋。

  俞斌显然对模仿棋缺少思想准备,因此比赛中长考连连。本来可在第45手就采用的“征子法”,最后绕了一个大圈子,直到第81手才又重新施展。

  但王雷胸有成竹,到第86步棋时开始变招。而且王雷认为,这种破模仿棋的“征子法”并不成功,这局棋模仿结束时是白棋稍占优势。

  虽然这盘棋最后是王雷小输3/4子,但输棋后的王雷却更对模仿棋有了信心。王雷说如果以后有机会与李昌镐对阵,而他又刚好拿白棋的话,他一定会下模仿棋,看看李昌镐究竟有什么好的破解模仿棋之法。

  或许,“模仿棋必败”的误区消除以后,下模仿棋的棋手又会多了起来。

  朱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围棋名人战新闻 全部模仿棋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