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象联赛排名赛综述:经费对各队成绩影响巨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20: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火炬地产杯” 首届全国国象联赛排名赛经过历时两个月、长达十九轮的激烈较量,终于在福建霞浦收兵。硝烟散尽之后,名次已经揭晓,河北、江苏、山东一队、上海、北京和浙江等强队瓜分了角逐总冠军的六个名额,温州、广东、重庆、天津、无锡和深圳等也如愿跻身前十二名,获得了竞争明年联赛甲级四个席位的资格。然而在数字化的排名、成绩背后,还有许多耐人寻味的现象,它们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中国国际象棋的发展轨迹。

  “赛中有赛”保证了比赛的公平

  排名赛共有19支队伍参加,其中男女混合团体取前6名队进入下半年主客场赛事,争夺今年的总冠军,并自动成为2006年国际象棋联赛的甲级队。7至12名队进行联赛甲级资格赛,取前4名入选2006年国际象棋联赛甲级队。此外,各队男、女团体成绩还要独立计算,决定全国团体锦标赛前8名的归属。由于全国团体锦标赛成绩与是大部分省、市体工队工资挂钩,所以各队也十分重视。

  这样的“混合”赛制使得联赛既突出了其商业性,又兼顾了传统,恐怕是全国所有体育项目中独一无二的,其优点十分明显:最大限度地促进了比赛的激烈程度,使各队从始至终都有奋斗的目标,也在客观上大大降低了假棋、买棋的可能。比赛中,各队都拼尽全力,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例如河北、江苏虽然早就确保了排名赛前六名,但他们仍然保持战斗精神,努力争取全国团体锦标赛的前列名次。

  比赛跨度大、时间长使国际象棋获得持续关注

  排名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中国棋院到各地方,无论是管理层、运动员,还是媒体都给予了极大的关注,表现出非凡的热情。本次比赛,地方棋院院长、副院长来了将近10人,这在以往的赛事中并不多见,说明各地的重视程度随联赛的出台而逐渐提高。同样可喜的是,媒体也积极参与了比赛的宣传,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浪网等全国性媒体为比赛播发了大量的报道,形成了广播、报纸、电视、网络全方位覆盖的新闻网,轰轰烈烈地为比赛造势,使国际象棋的曝光率迅速增加。此外各大地方新闻机构也派出记者,及时追踪自己的棋队,从不同角度报道比赛进程。由此,国际象棋已经在两个月内得到了持续关注,赢得了更广泛的认知和了解,这也为明年乃至将来的联赛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赞助经费的高低对各队成绩的产生重大影响

  山东齐鲁晚报豪商队在联赛中的异军突起,固然应该归功于旗下运动员如侯逸凡等的出色发挥,但成功的市场运作也功不可没。两位欧洲冠军外援斯克里普琴科、茹科娃的加盟,使山东女队如虎添翼,一举超越由诸宸、许昱华领衔的浙江女队,夺得全国女子团体冠军,充分说明经济实力在比赛中已经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温州法派队身上,这支原本不被看好的队伍,因为两位格鲁吉亚特级大师的鼎力相助,竟然摘走男子亚军,还差点挤进了前六名。

  而老牌强队广东队意外跌出前六名的事实,也在提醒着人们:失去赞助经费,或多或少地会影响队员的积极性。也许这样的观点有失偏颇,但作为市场化中不可缺少的要素,赞助经费已经成为影响各队成绩的关键因素,并且其重要性将日益凸显。

  排名赛已经落下帷幕,联赛的整体框架也已经初具雏形。“万事开头难”,迈出了第一步之后的联赛如同蹒跚学步的娃娃,正在期待美好的明天。如果我们能够继续保持赛制的活力、不断制造新闻热点,就能吸引到更多的关注,赢得更好的市场前景和企业家的认同,那么联赛总有一天会茁壮成长,让更多下棋的人得利,让更多赞助的人受益。

  (殷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象新闻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