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军:从没为争前六这么辛苦过 有些事不管也得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09:3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倪无调福建霞浦报道 “谢老师?她在房间里吧?反正没在睡觉!”一位北京队的年轻队友笑着说。正想给谢军房间打电话,一脸疲惫的她出现在赛场外的过道上——23日北京爱国者队轮空没有比赛,谢军还是没把时间花在睡眠调整上,在进行了一番训练之后,她来到赛场看看别的对手的进程……

  很多时候身不由己

  “想休息也休息不好,还不如顺其自然,谁让我是一个棋手呢?”谢军苦笑着,带着明显的倦意摇晃着大脑袋,在来霞浦之前,她自己精心准备了一个月,上阵后连战连捷但却无法扭转整个队伍的被动局面,因此又焦急又万般无奈。

  “其实几年前我已经淡出了,但很多时候身不由己,对于联赛,在我看来是一种责任,一种回报,所以只能拼命下。”但在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她的努力并没有得到足够的回报,“说实话,作为棋手我什么样的比赛都经历过,什么样的场面也都见过,但我从没有为争前六名这么辛苦过……”

  “巨无霸”的裹足不前有综合的原因,但年轻棋手成长缓慢是关键的因素之一,推上男子二台的赵雪没有取得足够的成绩,女子二台成绩也非常差,她们的发挥失常大出谢军的所料,但也再度印证着去年奥赛就已证明的道理——还没有年轻的女棋手能起到像谢军或诸宸那样顶梁柱的作用。

  “我还是喜欢下棋的,但希望自己不要再承受女一台的责任,这样我才能解脱一点。”她也似乎在解释,脸色中的疲惫不是用睡眠能解决的。何况,他们队里还有一个比她更需要解脱的人——她的老师叶江川

  有些事不管也得管

  谢军有很多头衔,但真正需要她消耗大量精力的,除了做棋手参加比赛,就数“北京棋院院长”这个职务了。

  “做棋手可以把很多事推到一边,做棋院院长,有些事你不管也得管。比如说象棋‘买棋’那件事吧,当时我还在无锡,比赛正紧张,你说能不管吗?但是消息还是从网上听来的,你说我这个院长当的……”在得知这件事后,把北京棋院和运动项目的声誉看得很高的谢军非常着急,一回北京就找有关的领导和当事人讨论,还协助中国棋院做了很多调查工作,但是棋手出身的她,发现一旦处理这种事还是会遇到一些阻碍,比如说一些嘴里说的与心里想的有着很大差距,“我是希望尽快把事情搞清楚,但有些人就是不配合,像挤牙膏一样,过一段时间才搞一点出来,让我很难受。”

  因为得知事件还在处理之中,因此没有就这个问题和谢军细谈,但是在闲聊国象的推广时,谢军特别阐述:“国际象棋运动的推广,关键在于建立一种文化氛围,围棋推广成功,象棋民间基础雄厚,这些是国象运动所欠缺的。我们现在做的,搞联赛宣传也好,国象进学校也好,都是在努力地营造一种国象文化的氛围。在这个基础上,最最关键的,那就是要看棋手的素质了,可以说棋类运动未来的命运,就取决于棋手的素质能提高到哪一步。”从她的这番话,不难理解她对“买棋事件”的担忧根源何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谢军新闻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