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丑闻棋手”赵鑫鑫将被重判 不终身禁赛但绝不轻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09:52 北京青年报

  今年5月,中国象棋界发生一起重大丑闻,浙江队少年棋手赵鑫鑫在上海的一次比赛中,涉嫌花钱买“特级大师”称号。此事发生至今已经一个多月过去了,中国棋院象棋部经过艰苦的取证工作,目前有几条定性意见:冠军赵鑫鑫向亚军蒋川支付1.5万元现金,说是因为开玩笑所以才付款,这是完全站不住脚的;根据赵鑫鑫的所作所为,他在这次比赛中的“特级大师”称号肯定不能授予;赵鑫鑫和蒋川停赛时间要再讨论;如果调查属实,赵鑫鑫将被重判。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中国象棋部主任刘晓放女士,刘晓放告诉记者,虽然还没有凿实证据证明赵鑫鑫要买通蒋川或买通别人,但不管赵鑫鑫怎么狡辩,也不管蒋川把这1.5万元叫做封口费还是什么费用,要说这两个人之间的交易没有猫腻,谁也不会相信。实际上,象棋部根本就没有把这个“特大”头衔向体育总局汇报,既然没有批准,也就谈不上取消。

  提到涉及的多位证人,刘晓放女士非常头疼。很多棋手当面不提供证词,背后到处乱说,等过了一个星期,又交来一份材料,想起有些事情要说,又过了一个星期,又跑到象棋部说,交前面那份材料的时候当时情绪过于激动,其实真实情况根本不是那样,很多证据一直在不停反复中,给办案带来了很大障碍。中国棋院象棋部根据院长王汝南的建议,等这些被调查人基本不想再说话了,再最后定性。

  至于第一个提出赵鑫鑫花4万元买通近10名棋手的“知情人”,象棋部多次找他谈话,希望他能提出一个书面的材料,但这份材料至今没有拿到。调查中又牵扯出其他案件,有些年轻棋手甚至表态,人情棋、花点钱办事,这是他们的惯例。听到这样的说法,老棋手胡荣华等人非常愤怒,纷纷表示,如果买棋事件是真,必将严惩不贷。象棋部对于老棋手们的态度非常赞同。

  停赛一年对于蒋川和赵鑫鑫来说,算不算是个严厉惩罚?刘晓放说,如果情况属实,这个惩罚根本不算严厉,但是否要这样做,还没有决定,离中国棋院和体育总局给的期限还有一段时间,王院长现在在外面出差,要等他回来一起商量才能定夺。

  对棋手的最严厉判罚是终身禁赛,“我们不会判赵鑫鑫终身禁赛的,以前有下假棋的,我们曾判过禁赛两年,所以一年这个概念是很轻的。”刘晓放说。

  北京青年报: 郭婷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赵鑫鑫新闻 全部买棋新闻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