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名人战俞斌王雷奉献名局 常昊罗洗河均进四强(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9: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6月20日,“中体传媒杯”第18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八强赛在中国棋院结束,结果俞斌九段、常昊九段、罗洗河九段和刘世振六段分别淘汰各自对手,进入四强。

  今天的四盘棋进行得都非常精彩激烈,尤其俞斌九段执黑3/4子险胜王雷四段一役堪
称经典之作。本局年少气盛的王雷一上来就祭出奇招,以在正式比赛中较为少见的模仿棋开局,双方走了近百手,右上角和左下角仍然完全同形,另外两角则“无人问津”,着实令观战的其他棋手和媒体记者大饱眼福。由于黑棋有贴目负担,俞斌一直在为如何击破对手的战法而苦苦思索,导致他上午就用去了将近2小时的保留时间。最后执白的王雷在第86手率先变招,而俞九段也针锋相对,对明明无法征吃的中央白棋依旧一路追杀,最终利用“活征”把双方两条大龙做成对杀之势,尽管黑棋对杀不利,但却利用收气将右下方近1/4个棋盘全部围成大空,一举占据优势。吃掉对手二十余子的大龙却仍然形势落后的王雷此后向黑空中投入“深水炸弹”,并且几乎出棋,只可惜关键时刻在读秒声的催促下一着不慎,未能翻盘成功。但精彩的激斗到此还没有完,孤注一掷的王雷开始攻击上方黑棋,已经鏖战了近九个小时的俞九段一时之间出现错觉,白白自损一枚劫材,结果导致左上角被王雷利用打劫吃去,胜负天平又一次变得摇摆不定。战至这种程度,除了观战的少数职业高手,在场人士几乎已经无人能说清究竟谁占优势,还是最后的数子结果证实了提前结束比赛的刘世振六段在点目后的判断:“大杀小输赢,半目胜负!”——黑棋占完最后一个单官后,收后的黑棋盘面八目,按中国规则是赢了3/4子,这也是执黑的棋手所能赖以获胜的最小优势。

  除了俞斌和王雷之外,常昊九段和王煜辉七段最终也下成了半目胜负,只不过最终的胜者是执白的常昊。王煜辉七段在本届名人战中发挥上佳,但今天的对局却是常昊的好局,常九段从始至终都牢牢地控制着局面,若不是在小官子阶段略有退让,相信最终的优势还会更大。

  在另外的两盘棋中,“快刀”罗洗河九段和“野力干红”王磊八段大杀大砍,最终罗洗河刀快一筹,擒获黑棋棋筋获胜。到结束时,王磊早已进入读秒,罗洗河却还剩一个小时左右的保留时间,果然名不虚传。而近来两位状态奇佳的棋手狭路相逢,结果刘世振六段力克谢赫五段,占据了最后一个四强席位。

  本届名人战的半决赛将在北京时间6月22进行,对阵形势为刘世振六段VS俞斌九段、常昊九段VS罗洗河九段。新浪体育届时将继续为您带来全程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胡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名人战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