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乙联赛之最:平煤队二落二起 云南队“换将”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8:57 新浪体育

  五驾马车抢两条跑道

  全国围乙联赛已在成都结束。今年围乙场面争夺空前激烈,14个队没有一个队能够保持不败,互相之间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与前两个赛季的围乙,贵州咳速停队和大连美罗队(现为大连上方队)一枝独秀的场面大为不同。说明围乙各队水平已相当接近,也和实行“主将制”的围甲一样“天下大乱”。

  这样一直到最后第七轮之前,平煤队、云南队、杭州棋院、山东齐鲁晚报棋院和北京橡果氧立得这五支有外援加盟的队都有可能晋甲。这个“五驾马车抢两条跑道”(两个晋甲名额),五路人马争先恐后奔向终点的壮观场面,以前从未出现过。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但这个“天下大乱”的场面,最终还是被“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所取代。因为两支晋甲队——平煤队和云南队,都是去年从围甲降级下来的“骆驼”,他们是“一年后又是一条好汉”——又重新从围乙冲杀出来弓。两支同时在围甲跌倒的“难兄难弟”,眼睛一眨就度过劫难,双双成为重返围甲的“喜兄喜弟”。这个老牌甲级队“下岗”又“上岗”的趣事,也是第一次出现。

  平煤队二落二起

  尤其是平顶山煤矿队,创造了一个前无古人的“二落二起”新纪录。该队2002年从围甲降级后, 2003年便从围乙重新晋甲;2004年从围甲降级后, 2005年又从围乙“复活”。这支坐上了“二落二起”升降机的煤矿子弟兵,在围甲和围乙之间大下“升降机流”棋,真似一颗打不烂的铜碗豆。

  而且,这架“升降机”有趣就有趣在:在“天堂”打围甲时,往往引进的外援极不成功,比如去年的朴升哲;而在途穷“落魄”打围乙时, 引进的外援却个个成功,比如2003年的芮乃伟,和今年的尹峻相。

  云南队“换将”成功

  云南队的“晋甲英雄”是小胖张学斌五段,他在整个围乙取得七战七捷的佳绩,成为56名中外战将中唯一保持不败的棋手,功高盖过了七个韩日外援,被人戏称张小胖为新主“一口吃成了大胖子”。云南围棋队——这面云南体工糸统的“旗帜”,在张学斌风彩的点染下又重新飘扬起来了。

  这面“旗帜” 重新飘扬起来,又映证着云南队“换将”大获成功——他们在主将丁伟出走到山东队后,不仅从鲁队那里“换”来一个好生了得的张学斌,还白赚了一笔丁伟的商借费。如此“得了能人又赚钱”的好事,典型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也是第一次出现。

  早知今日,何心当初。这引起冲甲功亏一篑的山东齐鲁晚报棋院队长叹一声,“肥水流入外人田”。要是把张学斌留在本帐下听命,可能齐鲁大地就会出现两支甲级队?

  (雾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