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为让儿子成特级大师走歪道 父亲急功近利玷污赵鑫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4: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好爸爸?(图)

  卷入“买棋”事件的淅江小棋手赵鑫鑫。

  新闻点眼:今天是父亲节,父亲节的话题总是与“礼物”、“温馨”、“报恩”这些字眼联系在一起,但对于正卷入“买棋事件”漩涡中心的17岁浙江少年赵鑫鑫来说,却有
着复杂的滋味与感受:自己在象棋上取得的成就固然凝聚了父亲的大量心血,而最近因涉嫌“买棋”惹来的麻烦,也是出于父亲望子成龙的急功近利心态。这一切,让一个未经多少世事的少年,在父亲的关爱与旁人的指责中感到有点迷惘。

  不过,当本报记者请赵鑫鑫在父亲节前谈谈自己的父亲赵友增时,小赵还是一下子就拉开了话匣子。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施绍宗

  赵鑫鑫由父亲引入棋坛

  赵鑫鑫说,浙江温岭不同于广州,“洋节日”不怎么火,他自己也没有过这些节的习惯。他平时从来没有送过礼物给父亲,这次父亲节他也不会送,说到底是还没有这种意识。印象中父亲也从来没有送过什么礼物给自己,也很少表扬他,却总爱唠叨,经常说他身在福中不知福。赵鑫鑫回忆说,父亲其实是很宠他的,长这么大他只被父亲打过一次。那是在他10岁的时候,有一次父亲的棋友来家里作客,父亲让他跟客人下棋,但他正在看自己喜爱的动画片,就拒绝了父亲的要求,父亲觉得很没面子,当着客人的面重重掴了他一巴掌。“父亲因为没面子打了我,我也很没面子,当时就大哭起来。”赵鑫鑫想起这事也觉得有点好笑。

  赵鑫鑫说,其实父亲也送过他一件东西,那是一台14000元左右的笔记本电脑,那还是去年他向父亲提出后才买给他的。他说,那是因为有报纸报道说吕钦带着笔记本电脑去比赛,可以帮助自己作布局准备,是必需品,父亲一听,这对下棋有帮助,也就满足了儿子的要求。

  赵友增带儿子遍访高手

  赵父就是这样,只要是为了儿子学棋进步,什么都好说。这是因为赵鑫鑫的父亲赵友增是一个超级象棋迷,他还是浙江省象棋协会副主席,虽然只是个荣誉性的职务,但脸上有光啊。赵鑫鑫说,父亲是他的象棋启蒙老师,他之所以对象棋产生兴趣,全是因为小时候在家里看父亲跟人下棋的缘故。赵鑫鑫从小受其父影响,在七八岁时就开始学下象棋,当时也只是觉得“有趣”而已,没想到赵鑫鑫还真是块“棋材”,棋艺进步很快,后来,赵友增就把儿子送到浙江温岭市首届“棋王”钟云贵老师处学棋,此后又专门聘请上海象棋大师王鑫海来温岭作为家庭教师教赵鑫鑫下棋达四五年。

  不过,温岭的象棋风气不盛,学棋环境不佳,没有什么高水平业余棋手,赵鑫鑫缺乏练棋对手,于是赵友增就带着儿子到附近的县市遍访高手。为此,赵友增专门买了一辆轿车,载着儿子到处找人过招。赵鑫鑫印象最深的一次是,父亲带他到附近的一个市找高手下棋,车到中途下起倾盆大雨,道路被水淹了,水深齐膝,汽车无法通过,于是父亲把车停在一边,卷起裤腿,与他一起趟水过去,直到找到那位高手“大战一番”为止。

  赵友增让儿子获得实战经验的方法很特别,那就是“赌棋”。高手不会白陪你下棋,但因为不是拜师学棋,而是“比赛”,交学费也不合适,那就只能“赌棋”了。双方约定一个具体数目,一般是100元一盘,谁输谁就当作交学费。为此,赵友增为儿子不知交了多少“学费”,但他觉得很值,因为只有在这种情况下,儿子才能学到真本事。如果是对方输了,赵友增也照收“学费”不误,他认为如果儿子赢了不收钱,对手就不会尽力搏杀。不过,当感到儿子已经有能力战胜对手时,赵友增就马上拉着儿子转战别处,直到儿子从输棋逐渐变成赢棋为止。如果说赵鑫鑫的棋进步快,除了自己确有象棋天资外,不能不承认这种学棋方法确实收到奇效。2000年8月,他荣获“枫叶杯”全国少年象棋锦标赛男子12岁组亚军。2002年8月,“百事可乐杯”全国少年象棋锦标赛在福州举行,年仅14岁的赵鑫鑫在比赛中脱颖而出,以9胜1和1负的成绩荣获男子16岁组冠军,晋升为国家级象棋大师。赵鑫鑫目前的水平,在这个年纪的棋手中是无出其右的。

  怨父亲但不影响父子情

  但是,就在赵鑫鑫的棋艺不断提高时,赵鑫鑫的母亲与父亲却经常为儿子的前途选择而争吵。父亲认为儿子有棋才,希望儿子继续学棋,以后成为职业棋手;而母亲则认为让儿子学棋太辛苦,将来能否成为“许银川第二”还很难说。不可否认,这是很多父母都会遇到的难题,而赵鑫鑫本人则在两者之间摇摆不定。

  “买棋事件”对赵鑫鑫的选择有了重要影响。他说,如果这次没有出意外而顺利获得特级大师称号的话,他明年就会去读大学,但现在因为这一事件,申报特级大师已不可能,反而让他下定决心继续下棋,直到取得特级大师称号。他说,这一方面是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另一方面,特级大师是一个顶峰,也是一个标志,也是对他学棋10年的一个回报。

  赵友增是一种砂轮产品的经销商,但为了让儿子学棋,带着他东奔西跑,很多比赛也都跟着去,对生意多少有一些影响。可以这样说,父亲为了让儿子学棋付出了很多,但赵父望子成龙,太急功近利,最终却害了儿子。赵鑫鑫只有17岁,此次“策划买棋”显然也不是他所能做到的,怪只能怪他的父亲赵友增。有些东西失去就不会再来,金钱买不来“清白”,即使以后赵鑫鑫拿了冠军也很难洗清这个污点了。

  谈起这次尚未有定论的“买棋事件”,赵鑫鑫对本报记者表示,他自己也多少有点埋怨父亲,如果不是父亲的主意,也就不会有现在的麻烦了。不过他对父亲的爱也不会因为这次风波而改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赵鑫鑫新闻 全部买棋新闻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