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吕钦:父亲竭尽所能地支持我 我的女儿不再下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1:38 信息时报

  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在7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二的吕钦打小就要照顾自己的弟弟妹妹。不过,生活的艰辛并没淹没小吕钦在象棋上的天赋, 在与村中老人的一来二往中,所向披靡的吕钦成为了村里的象棋神童。虽然不能和现在功成名就相提并论,但即使当时只有9岁不到,在广东惠东县稔山镇长排村,只要说起吕钦,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兄弟姐妹众多,吕钦父亲为了生计,经常不在家,兄弟姐妹主要是靠祖母拉大。当
时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是父亲,而父亲为了支持吕钦学好棋艺,每次吕钦要外出比赛,父亲都会毫不犹豫地掏出15到20元钱,资助吕钦。

  “当时十几元是一个什么概念,现在的人可能很难理解。可是在那个年代,这个钱就足以支撑我们几兄弟姐妹半个月的伙食和零用了。虽然父亲嘴上没说什么,但我能理解到,父亲在竭尽所能地支持我。”

  从未和父亲下过棋

  “虽然后来学有所成,冠军也拿了不少,但是父亲从来没有和我下过象棋,我也不知道父亲会不会下棋,到底有多高的水平。”吕钦说,“我父亲不善于语言表达,他对我在象棋道路上的支持是默默的,为了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我的行踪和动态,老人还专门订了一份广州的报纸,为的就是关注我。”

  在吕钦的记忆中,父亲几乎就没当面表扬过自己,只是会在和村里人聊天的时候,偶尔说到自己,说的时候,神情颇为自豪。“老人不喜欢在广州呆,后来我就给了他们十几万,在老家建了一套房子,也算是对老人尽尽孝心。虽然老人没在面前表露过多,但是我知道,他和村里人聊天的时候经常称赞我是个孝子。”

  1993年,31岁的吕钦和夫人许妙玲的爱情结晶降临人世。如今,吕钦的女儿已经12岁了,今年升初中。由于圆号吹得好,已经被省重点中学——广州实验中学录取了。

  常年在外,最让吕钦感到愧疚的是,对女儿的关心不够,“始终觉得欠女儿什么的”。虽然夫妻俩都是象棋好手,但是女儿却对下棋不太感冒。虽然在东川路小学就读期间,也参加过一些象棋比赛,还拿过不少名次,不过颖颖下的不是中国象棋,而是国际象棋。“小孩的兴趣爱好不是父母能定的,还是顺其自然,作为父母,应该尊重她的选择。”

  “女儿非常懂事,这几年过父亲节,每次都给我送贺卡,上面写满了深情的祝福,挺让我感动的。”吕钦最后说道。时报记者 许可

  “我父亲不善于语言表达,他对我在象棋道路上的支持是默默的,为了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我的行踪和动态,老人还专门订了一份广州的报纸,为的就是关注我。

  女儿非常懂事,这几年过父亲节,每次都给我送贺卡,上面写满了深情的祝福,挺让我感动的。——吕钦”

  姓名:吕钦 籍贯:广东惠阳 生日:1962年8月10日

  级别:中象国际特级大师

  简介:吕钦8岁开始学棋,在中国象棋界有“羊城少帅”的美称。1999年11月,在全国象棋个人赛中获冠军。2000年4月,在全国象棋冠军赛中获男子组冠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吕钦新闻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