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日本第一人终破李昌镐魔咒 张栩:我本以为会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9: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7日,第17届亚洲电视快棋赛决赛在华润饭店结束,结果日本张栩九段执白以1又1/4子击败韩国赵汉乘八段,夺得冠军。这一胜利也是张栩获得的第二个世界大赛桂冠,迄今为止,他两次打进国际棋战决赛,两次夺冠而回,超人的实力和冷静展露无遗。

  这届比赛中出现了一个非常巧合的情况:六盘对局全都是白棋获胜,而且冠军张栩
获胜的三盘棋都是赢了1又1/4子。赛后,这当然成了记者们采访张栩时主要的话题。认真的张栩首先表示:“今天这盘棋和前两盘其实不太一样,因为黑棋收后,所以按日本的算法白棋赢了三目半,前两盘那是两目半。至于在中国规则下拿黑棋是不是明显要有利,我个人的感觉倒是差不多。赛前也没有想过希望拿黑棋还是拿白棋,虽然最后执白赢了很幸运,但猜先结果出来的时候也不会觉得很兴奋就是了。”

  虽然张栩对执黑或者执白不太在意,但从结果来看,拿到白棋还是对获胜有一定帮助的。那么,如果“不幸”猜到黑棋,他还能赢得冠军吗?对此张栩表示:“尽管不能说即使拿到黑棋我也有信心击败对手,但可以肯定的是,执黑的话,我绝不会感到沮丧就是了。”

  张栩进一步解释道:“当然看起来六盘都是白棋赢了有点奇怪,但要得出贴7目半白棋有利的结论,还需要经过认真的统计才行。要知道,相反的情形,就是一次比赛中拿黑棋的胜率占压倒优势的局面,也是常常发生的。”

  今天的比赛进行到官子阶段时,研究室中的一部分中方高手们曾经得出了一个和实际情况并不相符的结论:赵汉乘必胜!据悉,持这种观点的棋手主要的依据是在黑棋攻击左下白角时,曾经有制造一个“无忧劫”的机会,如果黑棋形势不利,相信赵汉乘一定会果断开劫,但最终他却放弃了。张栩显然对这种看法并不认同:“这盘棋的进程虽然是很复杂,但我一直也没有觉得自己很危险过。至于那个劫我也看到了,其实我只要忍耐的话,并不是很可怕,如果在别的地方连走两手,我的判断是最多损一目左右,对胜负其实没有太大影响的。”

  有记者问张栩:“这次比赛的三盘棋,对阵的都是高手,你觉得那盘棋赢下来最难呢?”张栩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几乎不用听他本人怎么说也能预料到:“没有一盘棋是容易的。”这位好青年的谦逊在笔者接下来的一个问题中表现得更是淋漓尽致:“以前曾有一种说法,在世界大赛中赢了李昌镐九段的棋手,就不可能拿到冠军。你现在打破了这个‘魔咒’,是因为自己的实力已经达到了超出众人的水平吗?”只见张栩连连摇头:“只是运气好而已,因为有这个‘魔咒’在,我本来以为自己会输的!”

  (胡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