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日本第一人也曾平平无奇 张栩:我能变强全因循环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20: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6日,第17届亚洲电视快棋赛半决赛第二局在华润饭店结束,中国俞斌九段执黑1又1/4子不敌日本张栩九段,宣告了中国棋手在本届比赛中的全军覆没。

  俞斌九段毫无疑问是中国最强的棋手之一,两个世界冠军的成绩已经无可辩驳地证明了这一点。但张栩竟能保持对俞斌迄今为止7胜1负的压倒性胜率,这个年轻人实在令人感
到可怕。但除了他的棋力之外,更令人叹服的是他那份超乎常人的谦逊。当记者们纷纷包围他时,张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其实我的实力还没有到那么高的地步,能多赢俞老师几盘,能拿世界冠军,都是运气很好的事情,可以说是超出了自己水平的成绩吧。”

  张栩不但在提到自己的胜利时毫不张扬,甚至在谈论自己的失败时同样坦然得令人出乎意料。当有记者问起他为什么会在最近进行的本因坊卫冕战中被挑战者高尾绅路八段逼上0比3的绝境时,张栩竟然也愉快地笑了:“因为我前两年的成绩太好,拿到了超过了自己实力的成果,所以现在输棋,甚至丢掉头衔,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啊。”

  可能很多棋迷并不了解,贵为日本第一人的张栩在2002年时,还曾经特地来到北京,和中国国家队的棋手们共同训练生活了一段时间。当时张栩无论是在日本国内棋战还是国际大赛中的成绩都并不突出,而他的棋力,用中国棋院金同实老师的话来说就是:“根本看不出有什么太强的地方,跟丁伟他们差不多。”那为何在短短三年中,张栩就如同火山爆发般攫取了日本第一人的宝座,更向着世界顶峰一路高歌猛进呢?当笔者把自己的疑问向张栩提出时,张栩略加思索后很认真地回答:“我想主要是日本棋战循环圈赛制的关系。当时我好不容易打进了头衔战的循环圈,一下子多了很多和顶尖高手对决的机会。由于经常受到这样的磨炼,自己的水平也就提高了。我能够下到今天这样的成绩,能在循环圈中与其他强手对局是至关重要的。”

  (胡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